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校友篇|李仕福老师回药学院并捐赠中药专业办学历史资料

时间:2024-02-01 作者:  点击:[]

本网讯(潘金凤)1月30日下午,校园里飘溢着淡淡的梅花香味,年轻的药学院迎来了老校友、原湘西卫校中药专业主要创始人李仕福老师,药学院院长陈功锡教授率全体领导班子热情接待了李仕福老师及其爱人胡先生,并在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和中药专业办学历史资料捐赠仪式。药学院发展顾问、吉首大学原副校长张永康教授受邀一同参加了座谈会。

图为座谈会。

年近八旬的李老师在大家的陪同下参观了中药专业实验室。走进崭新的中药专业实验室,李老师仿佛见到了久违的老友,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她拉开一个个中药柜,对着柜门上的中药名称进行功能和存放方法讲解,如数家珍,其扎实的专业功底让在场的人敬佩不已。她走进一间间实验室,非常专业地进行现场教学和指导,对如何加强实验室建设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她来到中药炮制室,非常深情地说:“中药专业一定要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中药专业传统技艺是学生的基本功,无论什么时代都要熟练掌握”。

李仕福老师参观中药专业实验室进行现场指导。

参观实验室后,药学院在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和捐赠仪式。陈功锡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表达了对李老师等老一辈专家和广大校友们的深深敬意。李仕福老师在座谈会上向学院表达了美好祝福,她介绍了原卫校中药专业的办学历程、办学经验、办学成果,很坚定地认为扎根湘西开办中药专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基础厚实,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李仕福老师在药学院座谈会上讲述中药专业办学经历。

她动情地讲述了自己1968年从北京中医学院(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完成本科学习后回湘工作的经历,最让她引以为豪的是在原湘西州卫校工作期间培养的21届中药专业人才,这次她还特意把珍藏了多年的历届中药专业学生毕业影集赠送给了药学院,她翻开影集兴奋地向学院领导一一介绍,她爱生如子,对中药专业的学生投入了母亲般的关爱与呵护。捐赠仪式上,她把《湘西州中草药资源报告集》(1988年)《中国种子植物科属词典》(1984年修订版)等珍贵资料一同捐赠给了药学院。陈功锡院长代表学院为李仕福老师颁发了捐赠证书。

李仕福老师向学院捐赠中药专业办学历史资料。

图为药学院大楼前合影。

【李仕福老师简介】李仕福,女,1944年12月出生,湖南泸溪县人,民盟盟员,196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专业,曾在贵州铜仁专区石阡县中西药公司、吉首市人民医院、吉首卫校工作,系吉首卫校中药专业主要创办者,中药专业首任骨干教师,主担《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学》主干课程教学,为湘西州中草药资源普查和中药专业人才培养等做出了突出贡献。曾任湘西州医学会药学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民盟吉首卫校支部主委,州第七、八届政协委员。荣获湘西州优秀教师称号,先进事迹被收录入《中国人才辞典》。

稿件审核:王江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