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寒假瑞雪冰冻二重唱,社会实践活动仍精彩

时间:2024-03-01 作者:  点击:[]

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延伸的主要方法,也是促进学院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在这疫情结束后的第一个寒假,同时也是经历严寒和冰冻双重历练的特色寒假,让我们一起看看药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精彩表现吧!


对话职业生涯人物,明确未来道路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步伐的加快, 大学毕业生人数与日俱增, 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各高校引导同学们进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增进对自我及职业世界的了解, 进而帮助他们进行正确而合理的职业选择。在寒假期间,2022级药学1班范俊杰、2023级药学2班胡柯美回到各自的家乡,开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 范俊杰访谈现场


范俊杰在邵阳市中心医院开展访谈后表示,随着临床药学已发展至药学服务这一更高阶段,药师职业角色已发生根本性变化,药师参与临床实践,如察看患者、制订药物治疗方案、接受用药咨询、给予患者用药指导和服务等已成日常工作。药师行业的发展,为当代药学专业大学生提供了好的就业方向,但是药师职业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掌握要求苛刻。因此,作为一名药学专业学生,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1、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2培养从业所需要的能力技能3端正学习态度,明确考研目标。


图为 胡柯美采访现场


胡柯美在自己母校进行访谈后表示,她的班主任分享了不少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学生,老师应该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起云支教,让梦想启航


“一起云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线上支教的方式,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关爱。2023级制药2班的吴雨馨深知教育对于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那些地处偏远、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云支教为她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她能够跨越地域限制,为这些孩子们带去新的学习体验和知识。

吴雨馨表示,参与了“一起云支教”社会实践活动之后,她明白作为教育者,除了传授知识外,更应当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需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同时,她也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力量,在未来的征程中,她将带着这份体会和收获,继续努力,为更多的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



图为  吴雨馨云支教现场


入户普查经济,助力美好生活


在寒假期间,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来自2023级药学1班的刘泞绮同学参与了社区第五次经济普查入户宣传工作。这次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居民对普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加强居民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认识,促进社区的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

通过这次入户宣传,她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在新时代,青年人不仅要关心自身成长,更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承担起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责任。作为志愿者,她深知宣传普查工作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义务和使命。只有通过我们的努力宣传和推动,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普查工作的意义,支持普查工作的开展,为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与居民交流的过程中,刘泞绮感受到了他们的关注和支持,也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价值和使命。她提到:只要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肩负起责任,展现担当,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一定能够书写出属于青年人的光辉篇章。



图为  刘泞绮入户普查现场


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春运每年都吸引着数以亿计的人们返回家乡团聚,是每年中国最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事件之一,也是交通压力最大的时候,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的人流量激增,往往导致拥堵和混乱。

在2024年的春运期间,2022级制药2班的邓雯、2023级中药班龙思思、2023级药学1班赖羽、2022制药2班陈烨在各自家乡参与了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为回家的乘客提供协助与关怀,为旅客们提供有序的服务,减轻旅客的负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将志愿者服务的理念贯穿于日常行为,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  邓雯志愿者现场


图为  陈烨与其他志愿者合照(前排右一为陈烨)


图为  龙思思志愿服务合照


图为 赖雨志愿服务合照


纸上学来终觉浅,只有通过亲身实践,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相联系,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希望广大学子们能在实践活动中践行青年使命担当,在建设家乡、服务社会中与时代的脉搏共振,展现风采!

(供稿:范俊杰等;审核:张勇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