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药学讲坛”第十二期 | 从表型活性到靶点确立——天然产物药理机制的研究思路

时间:2022-10-04 作者: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赵京 成江)为促进学院学术交流,激发2022级新生科研热情,提高学生专业素质,930日上午,药学院“药学讲坛”学术报告第12期于第二教学楼609开讲。本期讲座主题为“从表型活性到靶点确立——天然产物药理机制的研究思路”,由药学院副院长李先辉主讲,药学系主任盛益华主持。

图为  讲座现场

图为  盛益华主持讲座

  李先辉院长从中药或天然产物的药理研究的不同方式作为切入口,指出天然产物药理研究的主要困难是表型活性与靶点或通路的确认。李先辉基于多年的研究结果,介绍了大蒜素在治疗认知功能障碍及神经损伤等方面的药理作用。之后,从改善初生鼠STZ诱导的糖尿病症状、改善谷氨酸钠(MSG)诱导小鼠代谢综合征等多方面阐述了五甲基槲皮素在药效学方面的研究及作用机制的发掘,并讲解了基于网络药理与分子对接研究中药的新思路。


图为  李先辉开展学术报告

  李先辉院长生动详明的报告内容和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在场师生很大的启发。提问交流环节,李先辉院长对在场师生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科研学术氛围浓厚。

图为 现场师生积极互动交流

  最后,陈功锡院长总结陈词并发表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讲座,善于与知识广博的老师们交流学习,增强专业素质;二是指出大学阶段的学习方式不同于中学阶段的读书背书,更倾向于研究性学习,并鼓励同学们在求学之路上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三是希望同学们真正参与到讲座中去,勤于交流,乐于提问,在交流互动中提升自我。

图为  陈功锡总结讲座并点评

本期编辑:赵京

图文供稿:赵京

一审:赵京 成江

一校:赵京 成江

二审、二校:石静咏诗

三审、三校:王江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