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院内信息>>正文

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1-04-09 作者:  点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成立后开启了新征程,面临着新挑战,也拥有诸多新机遇,全院师生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凝心聚力、科学谋划、努力工作,努力实现学院事业新发展。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以规范内部管理为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面完成药学院组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工作重点

(一)党建与综合治理

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提高集体政治能力,持续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学党史等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政治保障。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之一,认真履行综治工作职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建设平安药学院。

1配合学校党委,补充党委和行政班子成员,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学院班子决策和组织能力。

2. 对标“五化建设”要求,加强党支部内涵建设,提高支部委员业务能力和党员政治素质,争创优秀党支部。

3.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严要求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的培训教育工作,高质量完成党员发展目标任务。

4. 以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好广大党员和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时消除、化解及防止意识形态风险。

5. 按照国家和上级部门要求,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科研道德诚信建设,杜绝或防止学术不端行为。

(二)教学工作

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本,也是学院建院之本和强院之基。我们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加强专业建设,尤其加强“双一流”专业建设。

1. 建立进一步健全教学运行机制,稳定常规教学工作秩序,不断规范教学行为,大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在教改项目、教学竞赛和教学成果(培育)等可比方面有所突破。

2. 适当扩大招生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20人,下半年学生总人数突破600人),计划在药学专业下,新增一个“中药学”方向班,同时申报中药学新专业。

3. 加快实验室建设步伐,确保新实验大楼建设基本到位,9月份全部在新楼开设实验课程。在巩固现有实习基地基础上,再新建10家左右高质量的实习(就业)基地,实践教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4. 按照省“一流专业”要求和国家“一流专业”标准新起点启动药学专业建设工作,统筹做好新一轮“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申报。

5. 在做好所参与“生物学”“临床医学”“化学”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同时,做好“生物与医药类”硕士专业学位——制药工程方向的招生准备工作。

6. 不断适应“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新医科”“大健康产业”新形势,做好院-企联合办学的调研、论证与实施准备工作,探索与院企(行业)合作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三)学生工作

根据学工部、团委要点,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与学生需求做好顶层设计,牢固树立“管理守住底线,育人创造特色”工作理念,将学生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融合发展,提高常规工作效率和质量,推动学生工作全面步入正轨和迈上新台阶。

1. 加强学生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学生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学生工作制度体系,制定学院学生工作发展规划。

2. 加强对学生会以及学生社团组织的引导和指导,努力培养学生干部队伍,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

3. 构建“五级”学生安全教育防控体系,紧抓校纪校规等制度的落实,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和文明素质养成教育,坚持每周查寝查课,做到每天一汇总、每周一公示。

4.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充分发挥好学生信息员和朋辈辅导员队伍的作用,做好重点学生的关注和关爱,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健康成长。

5. 搭建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开展创业实践,联合企业举办药学院首届市场营销类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和营销能力。

6. 做好学生考研、英语考试过级、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工作,建立由合作企业冠名的学生科研基金,以项目驱动方式,重点培育“挑战杯”和“互联网+”项目,确保各项成绩全面提升。

7. 抓好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教育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行完善“实习+就业”模式,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加大对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和关爱力度,加强对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和诚信教育,鼓励学生面向部队、基层、西部就业。认真做好就业统计工作,确保学院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达到90%以上。

8. 做好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建设特色鲜明的资助育人工作品牌,选树宣传学生典型,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9. 结合专业特点和专业指导老师学科特长组织开展好校内第二课堂活动,利用企业资源开展好暑期学生“下乡进城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综合素质与能力。

10. 加强学生工作宣传,建好用好微信公众号和易班平台,“以典带面”,做好典型学生宣传,引导全院同学正向发展。以专业为依托、成才为导向,开展好“药好青春”系列讲座,探索实施特色人才成长计划。

(四)科研工作

进一步强化学院教师的科研意识,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为学院教师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根据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建立学院科研团队。

1. 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全年在研国家级项目不少于5项、新增国家级项目1-2项,立项科研经费100万元。

2. 加大科研产出力度,全年(署名药学院单位)科研论文、著作、专利分别不少于30篇、2部和5件,新增科研成果1-2项,适时启动科研成果组织培育工作。

3. 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在办好学院“药学讲坛”常态化的基础上,以药学院成立一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学科和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4. 积极做好校内平台调整准备,在争取学校“与药有关的平台一并调整到药学院”落实的同时,运用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等政策契机,积极创造条件申报新的省级科研平台。

5、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着手建立校外科研基地,探索与企业共建科研平台,拓展科研和社会服务途径。

(五)行政综合工作

加强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行政能力,规范内部办事制度,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效率运行。

1. 充分利用今年学校部门领导换届之机,向学校申请健全学院组织机构完善领导班子,充实组织管理力量。强化院内二级机构责权利管理,尤其是切实发挥好教研室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

2. 深入调研、群策群力,认真作好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将学院做大做强的发展目标和思路。

3. 在争取校内师资归队的同时,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充实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完成5名以上师资引进计划任务,初步形成1-2个特色鲜明的学科团队。

4. 注重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企业和校友的沟通合作,适时成立药学院校友分会,争取社会资源支持办院有实质性进展。

5. 进一步做好学院行政办公楼文化建设,及时完善和更新学院网页资料,充分发挥学院网站在对外宣传和对内工作平台的作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六)工会工作

对标吉首大学工会工作目标,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工会工作,团结凝聚人心,维护教职工权益,促进学院事业发展,争取更多成绩。

1. 组织参加吉首大学教代会、工代会,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讨论制订学院2021年年终绩效津贴分配方案和学院分工会会员福利发放办法,开好年度教职工大会。

2. 建好用好“教工之家”,利用各种节假日和工会活动日,开展多种多样的工会活动,活跃工作气氛,营造学院家的氛围。

3 关心教职工健康,配合校工会搞好“健康工程”,组织好下半年的教职工体检、大病医疗互助等。

4. 开展送温暖活动(婚丧嫁娶、生育、疾病等),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协助学院党委学院行政做好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保障。

5. 大力宣传学院工作和教职工先进事迹,积极向上级工会主办的报刊、向“吉大温馨家园”“工会网站”等投稿,报送稿件不少于4篇。

 

 

                                                                                                                                                     20214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