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发展大事
发展大事记

2020年

八月

1.2020年8月11日,吉首大学宣布成立以陈功锡为组长、王江生为副组长,冯秋菊、何玲、盛益华、彭俊、潘金凤为成员的药学院筹备组,药学院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2.8月14-16号陈功锡出席“2020中国(遵义)生物资源大会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本次会议上陈功锡新当选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所指导的研究生获得中国生物工程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各1篇。

3.8月21日吉首大学正式行文(吉大发〔2020〕15号)成立吉首大学药学院。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药学专业、化学化工学院的制药工程专业及医学院相关药学教研室调整到药学院。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需求,药学类相关师资、实验室及其他教学科研相关平台一并调整到药学院。

4.熊利芝博士、教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动力锂离子电池用三维多级维纳结构LixVOP04@C-N正极材料的离子液体辅助可控制备与性能评价》获得立项,立项直接经费35万元。

九月

5.制药工程专业和药学专业2017、2018、2019三个年级共348名学生全部由沙子坳校区迁至大田湾校区。

6.2020年9月7日,吉首大学在国际会议厅召开药学院成立暨教职工大会。校长廖志坤教授,副校长黎奇升教授、钟海平教授以及各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负责人出席大会,校长廖志坤教授为药学院授院牌,(代理)院长陈功锡教授接牌。

7.在2020级新生军训中,药学院荣获军训工作先进单位、队列优胜奖、内务优胜奖。

8.2018级制药工程班聂江辉、2019级药学班肖震成为我院成立以来首批入伍学子。

9. 药学院首届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顺利开展,2017药学专业王紫姣同学被推荐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7级制药工程专业韩延平同学被推荐到中南大学。

十月

10.2020年10月“药学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步入湖南省一流专业行业。

11.2017级药学专业曾正媛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药好青春》《药学讲坛》两个讲坛正式开讲,多家药企前来学院考察和提前选拔毕业生。

12.陈功锡教授团队发现/发表壳斗科栎属植物一新物种——德夯栎(Quercus dehangensisG. X. Chen, D. G. Zhang & B. Z. Wang)。该物种特产于德夯,为以德夯命名的第一个物种且为木本、极度濒危物种,具有重要研究和保护价值。

十一月

13.“药学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获批立项为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14.学院加强院企合作,新建了迪诺制药、尔康制药、华腾制药、晶易医药、九洲药业等实习就业基地。

15.与医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场吉首大学医药类2021届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成功举行。

16.与化工学院、资环学院联合申报的“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获得通过,我院将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参与申报的“土家医药传承与创新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和“药食资源高值化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得立项。

十二月

17.由李思迪、盛益华老师指导的《人工智能开辟行为研究新纪元——动物精细行为智能检测 云平台》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铜奖与全国网络人气项目奖。

18.由冯秋菊、王建超老师指导的3件作品分别获得全国制药工程设计交流会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

19.吉首大学2020年度校友奖助学金评奖公布,我院3名学生1名教师获奖(2019级制药工程班匡勇斌同学荣获“松桂坊成才试验奖学金”、2018级药学班胡冰倩同学荣获“冠代特优奖学金”、杨玉娥同学获得“德山奖助学金”,彭俊老师荣获“凤飞传媒˙感恩辅导员奖”),为全校获奖数最多的学院之一。

20.李先辉教授牵头完成的科技成果“大蒜素对中枢神经保护性功能的机制研究”荣获202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我院成为国家南药创新产业联盟理事单位。

21.药学院行政办公楼维修改造完成,2020年12月31日上午举行学院挂牌仪式。吉首大学原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永康教授与青岛大学涂正顺教授参加挂牌仪式。

2021年

一月

1、1月19日,校党委副书记黎奇升一行前来学院宣布干部任命文件,并送戴军组织员前来学院任职。根据吉首大学吉大发人〔2021〕1号文件,陈功锡同 志担任药学院院长、不再担任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正处级);李先辉同 志担任药学院副院长,不再担任医学院副院长。至此药学院行政主要领导正式到 位,药学院筹建阶段性任务完成。

2、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名单公布,由药学院李思迪博士与盛益华博士、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恺心博士联合指导,药学院、生 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共同参与的《人工智能开辟行 为研究新纪元——动物精细行为智能检测云平台》项目荣获全国决赛铜奖与全国 网络人气项目奖。

三月

3、3月23日,学校党委发布吉大党发〔2021〕5号文件正式设立药学院党委。当天,校党委书记白晋湘,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组织部长王艳,干部科科 长吴岳衡前来宣布干部任命文件,并送王江生同志前来任职。根据吉大党委干 〔2021〕6号文件,王江生同志担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不再担任学工部副部长。

4、2021年3月26日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秧茂盛教授被国际知名SCI杂志Medical Hypotheses任命为该期刊的编委。这是药学院成立以来,教 师在国际学术领域取得的第一个荣誉。

5、3月28日,《世界华人消化杂志》在29卷第6期将药学院秧茂盛教授作为封面人物进行推介,这是继2016年秧教授被该刊物24卷第36期作为封面人物推介以来,再次被该杂志作为封面人物推介。

四月

6、秧茂盛教授受聘为世界著名的学术出版社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Medical Hypotheses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副主编),聘期两年(2021年4月至2023年4月)。

7、秧茂盛教授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在线发表题为“Oleic acid induces A7r5 cell proliferation and migration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expression of HGF and p-p38”的实验研究论文,药学院为通讯作者单位。这是药学院成立以来第一篇标注学院单位的SCI期 刊论文。

8、为了进一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药学院正式设立“党政领导接待日活动”。4月27日上午,首次党政领导接待日活 动在学院会客室成功举行。院长陈功锡、院党委副书记王江生亲切接待了2017级毕业生代表。

9、4月29日,药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暨五四青年节庆祝大会,正式提出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活力型”学院,培养“勤学习、勤研究、勤实践”学生。

五月

10、学校工会隆重举行了表彰大会,学院荣获“情系女工 法在你身边”法律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工会副主席何玲老师荣获优秀工会干部,李贵老师、冯必钧老师荣获工会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11、学院辅导员石静咏诗主讲并录制的微宣讲视频《从十八洞村再出发》获吉首大学“讲党史,颂党恩”微宣讲比赛三等奖。潘金凤老师代表学 院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师德映党徽”演讲比赛活动,以《担使命守初心 师德 映党徽》为题,讲述了从筹备成立药学院到学院成立以来所展现的师德师风集体故事,荣获学校优秀奖。

12、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要求,吉首大学开展了征文评选活动。2018级制药工程班拉珍同学荣获二等奖。

13、陈功锡教授及其研究生向晓媚主编的《德夯风景名胜区旅游植物手册》由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针对科普旅游与研学旅行事业,创造性地将旅游活动与德夯风景区植物多样性紧密结合,设计出图文并茂的科普作品,实现了较大程度创新。

六月

14、吉首大学新闻等多家媒体,以“不忘初心 为医药事业砥砺奋进”为题报道学院秧茂盛教授从教、从研的先进事迹。

15、6月9日,药学院举行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131位毕业生及低年级学生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药学系与制药工程系主任、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集体出席典礼。院长陈功锡致辞、学术委员会主任秧茂盛教授送上 祝福。

16、6月16日,药学院院训、院训释义通过学院网站正式发布。院训:厚德 博采 精药 济世。院训释义:从四个维度对人才进行定位,即具有 优良的品德、开放的视野、精湛的学术、为民的情怀。立德树人,志存高远,开放兼容,自主创新,学贯中西,博采古今,融通药学,精进药术,普济苍生,服务社会。

17、陈功锡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向晓媚、秧茂盛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王硕双双获得吉首大学2021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校共38人)、 吉首大学2021届研究生学术奖(全校共10人)、湖南省(研究生)优秀 毕业生(全校共15人)称号。

18、药学院首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新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全校35名西部计划者之一,2017级制药工程班周奇、2017级药学班吴鸣钰 入选本次西部计划,奔赴吐鲁番工作。

19、药学院与海南斯达制药有限公司、海南海灵化学制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副院长李先辉、学工办主任彭俊出席签约仪式,李先辉副院长代表学院与两家公司签约。从此,两家公司正式成为学院新的实习就业 基地。

20、6月29号,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组织部部长王艳及校党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吴岳衡来院宣布干部任职决定。根据吉大党委干〔2021〕14号文件和吉大发人〔2021〕11号文件,陈功锡同志兼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朝晖同志任药学院副院长。同日,药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顺利召开,陈 功锡、王江生、李先辉、彭俊被选为药学院党委第一届委员,王江生、陈功锡为药学院党委副书记。

七月

21、在吉首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院学工办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彭俊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药学系主任盛 益华博士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学生李延安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学生苏一漫荣获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2、药学院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争先创优映辉"表彰大会,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共青团员、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记者受到表彰。

23、7月10日至17日,药学院首创的暑期“下乡进企计划”模式启动,首批13名优秀学生代表赴长沙开展企业体验见习活动。活动期间分别与 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晶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院企合作和共建实习基地协议,湖南尔康制药公司授予药学院“人才输送示范单位”。

24、7月21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张朝晖教授主持的“纳米基质印记材料制备及应用基础研究”、李先辉教授主持的“大蒜素对中枢神经保护性功能的机制研究”分别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张朝晖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和现场接受颁奖。

八月

25、张朝晖教授主持的“基于印记识别——纳米增强近红外荧光毛细分析新方法及其对肿瘤标志物分析应用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正式 批准立项。

26、8月27-28日,“建行杯”第七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湖南省开放大学举行。药学院李懋等同学的项目“神经疾病行为智 能检测云系统3.0版”(指导老师:李思迪、盛益华)及李震等同学的项目“土家药祛痘化妆品的设计研发与商业化”(指导老师:彭华勇、王建超、冯必钧)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

九月

27、学校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活动,制药工程系主任冯秋菊副教授荣获吉首大学2021年度“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院举行庆祝药学 院成立一周年及教师节座谈会。

28、2018级药学班朱文俊同学被成功推免成为中南大学2022级(药理学)硕士研究生。制药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匡勇斌荣获国家奖学金。

十月

29、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药学专业实验室从沙子坳校区搬迁至大田湾校区医药实验大楼(第四教学楼),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药学类实验中心”正式启用,大规模跨校区上实验课的历史宣告结束。

30、10月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发文(学位[2021]14号),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名单,我院与化工学院、资环学院联合申报的“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正式获得批准。

十一月

31、11月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江生、副院长李先辉代表学院奔赴怀化市,与怀化市第五人民医院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从此该医 院正式成为我院新的实践教学基地,首批2018级药学专业8名学生正式 到院开展毕业实习。

32、11月5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遴选结果,我院党委副书记王江生的资助育人案例《吉首大学“立人教育”新模式下的资助育人实践》成功入选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并全文收录。

33、药学院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团委委员、团委书记、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石静咏诗老师当选为第一届团委书记,章扬、李懋、李星莹三名同学当选为第一届团委副书记,苏马正睿、毛嘉怡、毛煜冰当选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34、为庆祝药学院成立一周年,“药学院成立一周年暨首届学术节活动节”正式启动(至12月下旬结束)。本次活动设有“药学大讲堂”系列专家讲座(浙江中医药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湖南 大学等高校多名专家应邀开讲)、系列科技成果展览、系列科技沙龙、系列学术会议交流、科研课题立项等形式,为新学院营造良好学术文化氛围 创造了条件。

35、根据学院发展需要,教研室人员结构调整基本完成,新选拔的四名教研室主任(药用资源教研室主任李思迪副教授、药理学教研室主任李春艳教授、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冯必钧高级工程师、药物分析评价与应用教研室主任魏华副教授)正式到任履职。

36、制药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匡勇斌荣获吉首大学第七届“校园之星”之“励志校园之星”(提名奖)和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荣誉称号,2019级药学专业李懋同学荣获吉首大学第七届“校园之星”之“创新创业校园之星”(提名奖),受到学校表彰并获得奖金。

十二月

37、12月16日,湖南省教育厅正式行文(湘教通〔2021〕356号),我院组织申报的“吉首大学-怀化正好制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 基地”(项目负责人冯秋菊副教授)被湖南省教育厅批准认定为“2021年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38、2020级药学专业李艳珍、2020级制药工程专业李震两名同学经过层层选拔成功获得由校友杨琳文设立的吉首大学2021年度“松桂坊成才 试验奖学金”,每人获得奖金10000元,全校共来自15个学院的20名优 秀学生入选。2019级制药工程班邹腾龙同学在吉首大学“百名学生讲述百年党史”活动中荣获三等奖,王江生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

39、12月26日,药学院第一届教职工、工会会员大会成功举行,大会审议通过了由陈功锡院长代表学院所做的《稳中求进,紧密团结,加强学院内涵建设逐步提升学院影响力》的综合工作报告,分工会主席王江生代表工会所作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建幸福的药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工会副主席何玲代表工会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以及《药学院2021年年 终绩效分配方案》。

2022年

一月

1、1月13号,校长廖志坤带领副校长龙先琼、方东辉以及党办校办主任周华忠、发展规划处处长吴晓、人事处处长李建峰、研究生院院长蒋辉、教务处副处长罗家顺、科技处副处长汤自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孙晶一行前来药学院实验室考察调研,参观学院科技成果展并听取学院建设情况汇报。

2、1月18日,在副校长龙先琼的指导下,药学院怀化市第五人民医院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正式举行,院长陈功锡、副院长李先辉出席挂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副院长李先辉教授应邀为怀化市第五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做了题为“糖尿病与健康”的精彩学术报告。

二月

3、2月24-25日,院长陈功锡、党委副书记王江生奔赴长沙市麓谷科技产业园实地考察,并先后与长沙都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院企合作协议,从此两家高新技术企业正式成为药学院合作伙伴。

4、2月25-26日,院长陈功锡、党委副书记王江生应邀出席湖南工商大学新建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受到了该校黄昕校长的热情接待。陈功锡做了题为“地方性大学新建学院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和“勇于挑战,创意人生”的两个讲座报告,王江生做了题为“做一个有特色的辅导员”的讲座报告,受到了该校一致称赞。

三月

5、3月11号,吉首大学正式发文(吉大发[2022]7号)公布2022年教学成果奖励评奖结果,药学院牵头组织申报的“药学类及相关专业高质量创新型人才“融合·驱动”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应用”教学成果奖以及参与申报的“基于“两山理论”的武陵山区高校生态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得吉首大学2022年教学成果一等奖。

6、陈功锡教授团队发现2种此前在世界上还从未被人们所知晓的药用植物新物种资源——紫背紫菀(Aster atropurpureaW.P. Li & G.X. Chen),、吉首黄芩(Scutellaria jishouensisG. X. Chen, L. Tan & X. M. Xiang),为之命名并分别在国际刊物Ann.Bot.Fennicai以及Phytotaxa上正式发表。

四月

7、秧茂盛教授在《Medical Hypotheses》(2022年04月12日)在线发表题为“Disease is essentially a biodiversity: a hypothesis”的理论假说论文,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8、药用资源教研室主任李思迪副教授,荣获吉首大学“十佳青年教工”荣誉称号。4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工会工作表彰大会”,李思迪博士与其他9位青年教工在会上受到正式表彰。

六月

9、我院2个项目双双荣获第十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分别是李思迪、蒋辉、盛益华三位老师指导的《“甘滋如怡”“药”你共富----湘西道地药材资源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探索》(学生李艳珍、尹敏哲、王继康、张雨鑫、蒋曼玲、廖智慧、邱李湘、汪磊、周筠皓、覃佐玉、向莹)和向娟、陈茜、张代贵三位老师指导的《肺宁药材资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学生李懋、毛煜冰、赵京、张代青、唐玉晴、邓雯琦、张宇嵘、程干、张忠华)。

10、6月25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与湖南大学生见面会在长沙举行。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组织部部长王艳,教务处处长刘晗率领15名优秀学子代表与会,我院李艳珍、李懋两名优秀学生名列其中。

11、经学院遴选推荐,吉首大学学位委员会评审通过,张朝晖、欧阳辉、熊利芝、张晓蓉、冯秋菊、魏华、李思迪、向娟、郭婕、刘磊磊等14名教师(含外校兼职2人)被正式批准为“生物与医药——制药工程方向”专业首批硕士生指导教师,自2023年起可以招收和培养该专业研究生。

七月

12、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与吉首大学药学院共同承办的“2022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药用生物资源高峰论坛”于7月26日-28日在吉首成功举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马树恒研究员、秘书长张宏翔研究员,我校领导黎奇升校长、方东辉副校长,湘西自治州政协傅伟昌副主席,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领导、委员,以及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湖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21家单位的专家,本次会议协办单位、湘西本地企业家代表等60余人现场参会。院长陈功锡教授做了“中国亚麻酸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的大会报告。

九月

13、根据吉大党委干〔2022〕11号文件,8月17日起王江生同志任药学院党委书记,根据吉大党委干〔2022〕13号文件,9月6日起李芳同志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两位领导同志新学期已全部按时到岗履职。

14、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促进学院与湘西州民族中医院的深度合作,学院正式聘任周明高、罗远强等10名教师为我院兼职教师。

15、我院2020级药学1班周筠皓同学荣获2022年度第一届博鳌经安论坛青少年华语辩论大赛·湖南赛区青年组亚军。

16、9月21号,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对我院申报的“中药学”本科新专业进行开办前现场评估,龙先琼副校长带领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领导以及药学院、湘西州民族中医院领导参加评估汇报会议并陪同考察。我校“中药学”专业以“社会急需、基础扎实、优势明显”赢得了专家好评。

十月

17、2019级李懋同学被成功推免录取为北京协和医学院2023级生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级制药工程专业匡勇斌同学被成功推免录取为中国药科大学2023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18、学院“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首批2020级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共56名学生入选。

19、10月29日,药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在第二教学楼2609多功能报告厅召开,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学生会。

20、10月31日,由全国药学类院校大学生专业技术与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承办的“东富龙-国药工程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结果揭晓,由吉首大学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匡勇斌、张燕、卜淑芳等组成的吉首大学正好制药队荣获全国二等奖(指导老师:冯秋菊、李先辉),李震、陈沿镳、孔翠翠等组成的吉首大学正清制药队获得参赛证明。

十一月

21、2022年下半年学术节活动如期举行,学院李先辉教授做专场学术报告、西南民族大学谭睿教授、兰州大学刘映前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教授、延边大学吴艳玲教授分别应邀做在线专场学术报告。

22、由学院牵头组织的《吉首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药学专刊)(2022年第5期)正式出版,本专刊共发表研究论文15篇,其中本学院师生8篇、3家合作单位科技人员7篇。

十二月

23、学院首届“药学综合实践技能大赛”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学院药学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牵头,实验中心和学工办协助组织,近200名学生参加竞赛,78名学生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励。

24、药学类专业实验室二期建设任务如期完成,新购置的280万元仪器设备安装到位,正式投入使用。

2023年

三月

1、3月14日,药学院党员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经民主选举,王江生、陈功锡、李先辉、张朝晖、李芳、盛益华、石静咏诗当选为新一届药学院党委委员。在第一次委员会议上,选举王江生为药学院党委书记,陈功锡、李芳为党委副书记。

2、在吉首大学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上,药学院荣获多个奖项。主要包括吉首大学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2020级制药工程班团支部荣获活力团支部,2021级药学1班团支部、2021级制药工程班团支部获评先进团支部。廖智慧等9人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任浩敏等9人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3、3月27日学校工会发布了表彰文件,表彰了一批分工会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和单项工作先进单位,我院分工会荣获2022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这是我校2022年受此表彰的唯一先进单位。

4、药学院举行首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本次活动自3月份正式启动至12月份结束。5月13日活动之专家系列报告正式举行,陈功锡、秧茂盛、李先辉、熊利芝、李思迪、王建超、白燕7位老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6月10日活动之学生学术报告研讨会举行,14名学生为本科生做了精彩的研究报告。本次会议包括策划设计、筹备、主持、学术报告等全由学院本科生自行组织进行。

四月

5、4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一批新批准的专业,其中我院申报的中药学本科专业位列其中,专业类别为医学门类/中药学类,专业代码为100801,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6、4月24日-29日,学院党委书记王江生、副院长李先辉、院党委副书记李芳等一行赴浙江省台州市和江苏省镇江市、常州市、泰州市(中国医药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本次走访企业10家,挂牌3家,现场签约1家,所到企业基本达成合作意向,开拓实习就业岗位60余个。

五月

7、5月10日,湖南省教育厅正式行文成立2023-2028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经学校推荐、省教育厅遴选,副院长李先辉教授正式成为医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8、5月22日,湖南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发布会落下帷幕。我院学生作品《湘西地区军事本草植物资源调查及活性成分提取新设备研究》(学生:廖智慧、李震、李艳珍、匡勇斌、李懋、廖丽秀、邱李湘、肖美琪;指导老师:向晓媚、曾蓉、陈功锡)荣获二等奖。这是药学院成立以来,在省级大挑竞赛上取得的首次突破。

六月

9、6月3日-4日,药学院在大田湾校区举办了“迪诺制药杯”药学知识与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本次竞赛2020级、2021级全体学生近300人参加,不少学生表现优秀。

10、6月7日,药学院举行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毕业欢送文艺晚会,这是药学院成立以来举行的首场毕业生欢送文艺晚会。

11、6月17日下午,药学院召开首次中药学专业建设研讨会,探讨新开办的中药学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有关问题。来自湘西州中医院、湘西州人民医院的中药学专业部分校友及企业代表,吉首大学发规处、教务处、医学院的领导专家以及药学院领导和中药专业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12、6月19日,院长陈功锡、副院长张朝晖、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及彭华勇老师一行4人赴中山大学药学院进行访问交流,正式确立了中山大学药学院与吉首大学药学院之间的对口援助合作关系。

13、6月29日下午,我校在砂子坳校区第六教学楼二楼会议厅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吉首大学党委授予药学院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七月

14、7月3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名单的通知》(湘教通〔2023〕213号),药学院申报的“武陵山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理实验室”获得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这是学院成立以来首次独立申报获得的省级科研创新平台,也是我校继2008年以来获得的第二个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八月

15、8月4日-8月6日,李先辉、白燕、唐立瑶代表吉首大学药学院出席在澳门科技大学召开的第十一届亚洲药学院校联合会(AASP)大会。这是学院首次参加这个组织的学术大会。11日-13日,我院代表吉首大学协办的“全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在湖南怀化市顺利召开,陈功锡、向娟、叶凡、李贵等老师及学生共7人出席会议,提交会议交流论文摘要5篇,陈功锡作大会学术报告。

九月

16、9月25日,我院首届中药学专业51名本科学生和11名生物与医药(制药工程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顺利入学。至此中断20多年招生的中药专业以本科层次进行人才培养,药学院开启了自己培养研究生的历程。

17、9月10日上午,吉首大学在砂子坳校区第六教学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我院盛益华老师被评为吉首大学“十佳青年教工”,受到学校表彰。

十月

18、10月11日-15日,为庆祝吉首大学建校65周年,药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包括出席学校有关会议,举行发展研讨会以及学术沙龙、新聘任客座教授2人,应邀参加资环学院40周年院庆等。药学院首次融入吉首大学校友会组织。

19、10月4日,国际权威学术机构斯坦福大学发布《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张朝晖教授入选该榜单,进入所在学科综合影响力世界前2%,全校共有四名专家入选。

十一月

20、为进一步加强与对口援助单位中山大学的联系与合作,11月11日-13日,应中山大学药学院胡文浩院长、陈敬德党委书记邀请,院长陈功锡、党委书记王江生出席中山大学药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21、11月21日,首届湖南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落下帷幕,我院21级药学班李心瑶同学为组长(参加同学:邝湘川、龙莉、张涛、周岑妃、廖俊鹏、马秀叶)(指导老师:盛益华,李思迪,陈功锡)的作品《定点节能,“昔”药何从——以吉首大学为试点的过期药品回收激励机制研究》获得三等奖。

22、11月25日-26日,第七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活动在遵义医科大学顺利举行,我院药学专业2021级赵京同学荣获全国二等奖(指导老师:盛益华、向娟、李先辉)。

23、11月24-26日,由全国药学类院校大学生专业技术与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主办,东富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医药集团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协办,广东工业大学承办的“东富龙-国药工程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落下帷幕,冯秋菊、王建超老师指导的“华龙制药队”荣获二等奖(学生团队:瞿新瑞、陈佳艺、张潇悦、谷金、陈光华、龚不凡)、“方正队”荣获三等奖(学生团队:杜文慧、车鑫洁、袁文敦、李锦军、唐俊文、吴崛)。

十二月

24、12月1日-3日,湖南省植物学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湖南长沙举办。在本次会议上,我院院长陈功锡教授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药学系主任向娟副教授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药用植物课题组向晓媚讲师做学术报告并被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

25、12月7日-9日,院长陈功锡、院党委书记王江生、副院长张朝晖、党委副书记李芳一行4人赴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及湖南天地恒一制药有限公司、湖南迪诺制药有限公司、长沙都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开展访问交流,并走访了部分校友。

26、12月14日-16日药学院成功举办了2023年“药用资源创新研究与平台建设”主题论坛活动。活动得到中山大学药学院的大力支持,院长胡文浩教授带领党委副书记李颢、副院长王红胜等领导专家团队参加了主题论坛活动。

27、12月20日,“中药学”专业实验室(第一期建设项目)建成验收,包括材料处理室、中药鉴定室、药材标本室、中药炮制室、模拟药房等组成部分,总投资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