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赋予时光以生命 创建“三型学院”培养“三勤学生”

时间:2021-04-29 作者:  点击:[]

 

赋予时光以生命

创建“三型学院”培养“三勤学生”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中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风建设暨五四青年节庆祝大会,共同度过这逐渐阳光灿烂的美好午间时光,目的是加强学风,用五四精神激励大家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学风是个非常重要而又老生常谈的东西,很多时候我们忽视了学风的重要性,直到受到惩罚之后才恍然醒悟。前天,我们和几位因为没有完成学业暂时不能毕业的同学谈话,他们就是因为虚度光阴而导致不能正常毕业,后悔不已。保尔·柯察金有一句名言: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今天我们仍然要好好领悟这句话的含义,对自己的过往进行总结反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扬帆再起航。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谈几点意见,题目是《赋予时光以生命,创建“三型学院”培养“三勤学生”》。

 赋予时间以生命,不负韶华不负春。我们到药学院学习快一个学年了,学院领导老师密切关注着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大家努力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些设想已经变成了现实,还有很多设想还在努力实现过程中。学院在办公楼建立了图书室、阅览室、自习室,购买了专业书籍,院长等领导老师还把自己的藏书搬到学院图书室,目的就是希望同学们到药学院后有书可看,有地方看书。学院还开设了《药好青春》和《药学讲坛》,目的是在学院营造良好的读书和学术氛围,开拓大家的视野。在即将投入使用的医药大楼,学院还有很多规划,我们的硬件条件很快就会得到大大改善。大田湾校区是吉首大学的老屋场,这里曾经读书朗朗,学风浓郁,我经常听到老一辈吉大人讲起校友们在这里如何勤奋读书的故事,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贫穷激发了学子们读书改变命运的力量,吉大学子们对知识如饥似渴,惜时如金,废寝忘食,以勤为径,只争朝夕!也正是他们赋予时光以生命,时光给了他们美好的未来。从这里走出了原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等一大批吉大杰出校友。

 法国哲学家帕斯卡说:“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要用自己的经历来充实自己的时光,而不是让生命随着时光白白流逝。富兰克林说过:“你也许会滞留原地,但时间绝对不会。在生活中留下自己的印迹,也许才是生活本身”。刚刚我们收看了教育视频《向习近平总书记勤奋好学精神看齐》,从总书记的勤奋好学精神中受到了启发和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时间里,请不要虚度光阴,把时间交给一切美好的事物,去徜徉于知识的湖畔,去沐浴思想的甘露。

 赋予时光以生命,建“三型学院”做“三勤学生”。药学院建立于新时代,恰逢疫情之下,正处于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期,国家需要大量的医药人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医药人才培养,批示要“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学校党委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成立药学院,顺应时代之势,符合时代之需,药学院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学校党委对学院的发展给予厚望,学院师生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必须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科学谋划,积极作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不是一时之事,而是久久之功,学院在此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创建“三型学院”培养“三勤学生”目标,即“学习型、创新型、活力型学院,勤学习、勤研究、勤实践学生”,这个目标并不高,对大家的要求并不严,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全院师生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学风好不好,关系到你们的未来能走多远,关系到学院的发展能走多远。建好药学院是大家的共同责任,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会,已经吹响了行动的号角,让我们赋予时光以生命,为建“三型学院”做“三勤学生”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家五一、五四双节快乐,学业进步!

 

(在吉首大学药学院学风建设暨五四青年节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稿,王江生\党委副书记,2021年4月2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