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未来可期,加倍努力!----在吉首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时间:2020-09-21 作者:  点击:[]

未来可期,加倍努力!

药学院药学班 刘佳敏

202092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药学院2020级新生刘佳敏,今天很荣幸在这隆重的开学典礼上代表新生发言,共同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我感觉无比激动。我的发言题目是《未来可期,加倍努力!

在过去十几年的读书生涯中,我们做过许多题目,有选择题、简答题、问答题、论述题,这些题目中最难的一道题就是报考哪所大学,这道题看起来是选择题,其实又是问答题,这道题看起来是多选题,其实是个单选题,这道题看起来是主观题,其实是个客观题,这道题看似有标准答案,其实根本就没有标准答案,不管怎么样,吉首大学最终给了我们这道题满分,我认为吉首大学就是最标准的答案!谢谢亲爱的吉首大学!

 

 

新冠疫情肆虐人类,让我们的高考之路变得更加艰难,而我们出生之时又恰逢非典疫情,网友们说我们是被疫情影响最深的一代。疫情防控之下的开学也让我们格外紧张,一路上多了很多检查,少了许多张与父母的校园合影,尤其遗憾的是父母千里迢迢把我们送到校门口,而我们却不能牵着父母的手到校园里走一走。校门外,警戒线处成为我们和父母的离别处,心中多有不舍,可是还来不及多想,还来不及与父母道别和拥抱,热情的当志愿者已经接过我们的行李,我们跟着志愿者的脚步匆匆忙忙地走进了校园。无意中,我回望了一眼,透过人群,我看到了家长们一双双包含深情依依不舍的眼睛,我还看到了挥手告别,看到了抹眼泪,此情此景,让我脑海里一下子浮现出我们曾经流着眼泪读过的朱自清先生写的《背影》里的场景,那是一位儿子凝望着父亲的背影,与其不同的是此时是父母凝望着子女的背影,被凝望者也许还没有察觉到背后那依依不舍、恋恋不忘的眼睛。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阻碍了我们亲情,或许给我们留下了遗憾,可是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领导、老师、班主任、辅导员们的亲切关心,当我看到药学院的那条“爱你已经无可救药”迎新标语,让我们感觉到学校的温暖和如家般的幸福,在此,我要代表所有新同学向含辛茹苦养育我们的父母道一声谢谢,向给予我们帮助、温暖的志愿者、老师们道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未来可期,加倍努力。2020级新同学们,相信大家都是怀揣着梦想而来,为了实现人生理想而远离家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越进越难,越进越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代人有每代人的宿命、每代人有每代人的委屈、每代人有每代人的挣扎、每代人有每代人的奋斗,每代人也同样有着每代人的美好回忆。相信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需要我们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吉首大学成就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子,他们都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学长告诉我,大学里有很多种生活,而每一种你选择的生活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决定你的将来!你可以选择每天按着自己的计划学习,在学校的图书馆挑灯夜战,你也可以选择在寝室里待一整天舒舒服服的睡懒觉,不管怎样,你做出的每一种选择里都会有不同的答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现在所走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我们将来人生的高度和厚度,我们现在为梦想所做的每一份努力,都将是通往未来的一张“门票”,它会给我们带来更多选择的权利,让我们在茫茫世界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梦想的星空虽然遥远,但只要我们脚踏坚实大地,一步一步向上攀登,再远的星空也将触手可及。

 

 

 在已经开启的大学生活里,我们还将面临更多的选择,小到选择什么课程,课余时间怎么度过,大到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一系列的选择都将串联成线,编织成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故事。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吉首大学将是我们追梦路上极为重要的人生驿站。选择了吉首大学,与智者相伴,与勤者共处,与仁者共勉,与信者共进。未来可期,唯有加倍努力,在坐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播撒自己的青春,一起乘风破浪,一起扶摇直上,追寻九万里以上的梦想!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