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药学院国家奖学金拟推荐人曾正媛事迹材料

时间:2020-10-20 作者:  点击:[]

曾正媛,女,汉族,吉首大学药学院2017级药学班学生,曾任第十五届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现任2017级药学班团支书吉首大学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成员科研方面,曾主持一项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一项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专业竞赛方面,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湖南省“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湖南省乡村文明建设三等奖。

图为  曾正媛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上下求索、铭记初心

寒窗苦读十二年,初入大学对新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未知,但她丝毫不敢松懈一直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来激励自己。她认真学习,积极上进,成绩优异,三年总综合成绩第一,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专业一等奖学金。

她善于思索,力求全面发展,希望能在不同角度、不同环境、不同层面锻炼自己,使得自己能够快速成长起来。深知仅仅在专业课程上的努力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在专业学习之余她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实验室的研究。任何的科研探索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唯有经历过屡试屡败、四处碰壁的艰辛,做到坚持不懈,学会苦中作乐,才能有些许收获。

她秉承“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励志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湘西地区民族医药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运用文献研究和走访调查法收集和整理湘西地区药用植物资源以及相关的传统知识,编目两百余种药用植物。经过团队两年的不懈努力,将药食两用昆虫“桃花虫王”的幼虫成活率提高到自然条件下的60倍,实现了桃花虫王的人工养殖,为湘西精准扶贫注入了新的动力。

一直在尝试用科学的手段将这些传统的知识变成现代可运用的;用更多样的形式将学术的研究转化为大众可接受的;旨在将民族的医药推广到更大的世界。大一时就已参加跟本专业相关的竞赛,凭借“桃花虫王”项目一路拼荆斩棘冲出校赛、突围省赛、闯进国赛,此项目作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吉首大学唯一入围国赛的团队被寄予厚望。经过数次的推翻重建、日以继日的摸索、不断地模拟演练,耗时八个月之久,终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19年6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科创计划”,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在学术会议中学习了民族医药发展史,在一次次的实验中逐渐掌握了研究方法,在不断的尝试总结中理解了科研的真谛。昆明植物研究所凌晨两点灯火通明的实验楼、导师的言传身教,都对她形成了深刻的影响,更加坚定了她的科研梦。

图为  曾正媛参加“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

脚踏实地、勇于实践

她积极参与学院学生事务和班级事务的管理,从大一开始一直担任学生干部,能从实际出发合理协调学习、科研和工作上的任务。在班委的共同努力下带领药学院2017级药学班荣获吉首大学“十佳班级”和活力团支部称号。曾多次参加社会实践和三下乡活动,注重在实践中磨练自己以提高个人综合素养,获湖南省乡村文明建设三等奖;获吉首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工作者”“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

图为  曾正媛受聘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时光飞逝,转眼就到了大四,在吉大有恩师和挚友有青春和风景、有梦想和汗水。她坚信所有的相遇都是有意义的,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努力都会得到回报。她将继续以“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的精神时时鞭策自己永不言败始终如一的状态对待余下的人生。保持对自然科学的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继续刻苦钻研志在助力中国民族医药的建设和发展。

 

图为  曾正媛与答辩选手及教师评委合影

 

2017-2020主要获奖及科研情况如下:

国家级奖项:

1.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国家级课题:

  1. 湘西地区跌打损伤类药材的调查与评价

  2. 龙眼洞林场植物资源调查和物种多样性研究

    省部级奖项:

  3. 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4. 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5. 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6. 2019年湖南省乡村文明建设三等奖

    省部级课题:

  7. 杜仲翅果纤维素降解真菌筛选及降解工艺优化

    校级奖项:

  8. 第三届博闻成才奖学金

  9. 第一届冠代特优奖学金

  10. 第一届成聪创新奖学金

  11. 吉首大学2018-2019年度“优秀团员”

  12. 吉首大学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13. 吉首大学2017-2018年度“三好学生”

  14. 吉首大学2017-2018年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15. 吉首大学2017-2018年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16. 吉首大学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校级课题:

  17. 湘西地区跌打损伤类药材的调查与评价

  18. 湘西地区风湿骨痛类药材调查

  19. 土家参七肚痛汤对气虚血瘀型慢性萎缩性胃炎模型大鼠的干预作用及对胃黏膜细胞凋亡调控机制的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