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寒假社会实践 | 暖冬行动,疫情防控——21级药学2班 董林玲

时间:2022-02-19 作者:  点击:[]

为给社会出一份力,我报名参加了“恩施”1月17日至21日的“暖冬行动,疫情防控”活动,成为官坡社区 舞阳坝街道办事处的志愿者。筑牢社区疫情“先锋岗”,着力打造防控“红堡垒”。“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集结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要采取设卡检测、喇叭宣传、分发口罩、发布通知、倡议书和给党员一封信等方式,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让党旗高高飘扬。

图为 董林玲同学

“您好,请用微信扫行程码,出示您的健康证。”“请您到这边来,把体温测一下。”“确认体温正常,做好登记记录,才能允许出入社区。”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在门口监督进出人员进去时出示健康码,做好消毒工作。1月17第一天上岗对工作陌生。首先是社区负责人与我们对接,明确了我们小组负责舞阳坝街道办事处的卡点值守任务。同时成立了官坡社区微信联络群,了解小组成员基本情况,合理定岗排班,确定工作职责并提出工作纪律与相关要求。后续,在人员不足及个别党员因工返岗的情况下,及时与社区沟通对小组成员进行了增补。我这里的交接负责人是位热情、细心的何阿姨,第一天早上带领我熟悉了工作,手把手教我步骤、各窗口的业务功能,也把早中餐安排得妥妥的,没有任何担心的事。同时,在微信工作群中,对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随时进行沟通和协调,保证了卡点值守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明确了我们需要认真、耐心、细致地做好进出人员的证件查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消毒以及对来往人士业务的指引。同时积极向出入小区的居民宣传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帮助年龄较大人员进行扫码登记。

图为 志愿者检查健康码

第二天早上,给由爷爷奶奶在官坡社区组成的书法队当了小助手,为增添年味,走进社区,每年他们都要写对联送给百姓。我帮他们倒茶、晒对联之类,主要是给一位刘爷爷整理对联,保证对联舒畅稳定,刘爷爷的毛笔字大气但每一笔都有讲究,每一笔划都恰到好处,到位,观赏者都是享受的“‘福’字的‘一’和‘口’要小,下面的‘田’右边部分要向左靠,左部分向‘示’旁靠,这个‘长’的上部分是三短横,看着才美观“,”‘安’字其实很难写,上面的宝盖一定要窄,头上一点与女连在一起,把上面托起来,‘女’看似简单,想要写好,右边必须靠近左边,留很窄的空隙”。仅早上几个小时就学到了很多毛笔字的诀窍,都是爷爷奶奶几十年来写出来的经验以及他们学到的东西,我很荣幸能够碰到他们,感谢他们的分享,受益终生,也更进一步体会到中国汉字的魅力,增强了对毛笔字的兴趣,光一个“福”字刘爷爷就写出来七八种字体,他们说有百来种写法,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为 志愿者帮忙整理对联

第三四五天与工作人员也慢慢熟悉起来,早上到岗位的时候会和上班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互相问好,他们的微笑让我一大早就保持好心情,困意自然是抛到脑后,充满激情和动力。他们都会戴好口罩,自觉扫行程码,积极配合工作。就算有急事搞忘记了,他们也会玩笑一句“哟哟哟,不好意思,忘记戴口罩了,没配合好你们的工作”说完也会马上戴上口罩。在这里感受到很多温暖,很快乐。19号遇到一个腿脚不利索,记忆也不太好的老奶奶办工资年审,工作人员说需要去银行修改密码,大概是感到过程繁琐,有点害怕,整个人也紧张得腿抖,我们这边的志愿者看出了奶奶的无助,马上过去搀扶着,打车带领她办完了所有流程。分别时老奶奶的笑容让我们感到幸福值得,系列事情真真切切让我觉得社会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帮助让我感动,满满正能量让我更热爱生活,更热衷社会服务,热衷参加志愿者活动。何阿姨每天都会问候我们冷不冷,累不累,帮我们开火炉,嘱咐我们戴好口罩,到点喊我们去吃饭,中午还邀请我们去她办公室休息。结束的时候,“崽崽娃儿,下班了哈”,一个叔叔路过的时候微笑着对我说,开心的执勤工作便结束了。

图为 志愿者参加志愿工作

实践过程中从早上6点多起床,坐车过去吃早餐后8点10开始工作到12点,吃午饭,1点半值班到5点半,有感受到累,确实收获多多,丰富了精神涵养,提高了综合素质,不再是一味靠父母而自我不珍惜劳动成果的小孩子了。能为家乡尽一份小力是一种荣幸,是对家乡的回报。我体会到街道办事处为人民办实事、为人民服务,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感受到相关工作人员的辛苦,因为他们的存在、辛苦执勤,我们才会有底气,少担心疫情。进入大学,我们是即将踏入社会的青年。大学,是告别过去的无忧无虑,展望未来期望的时候。面对新的抉择和挑战,我们要不懈努力,充实完善自己,多角度,全面发展自己,多参与实践活动,能够增强我们的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学到书本上没法学习的内容。这份短暂而充实的实践活动为我们走向社会,面向未来起到了桥梁作用,枢纽作用,是一份宝贵的社会经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多实践,才能得出真道理。“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仅有实践过,我们才能更好的发展,成为国家的栋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