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寒假社会实践 | 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光辉历程——21级药学2班 徐亮

时间:2022-02-25 作者:  点击:[]

实践日志

怀着对我故乡土地的热爱,我再次走上了那条充满回忆的道路,路的尽头是革命烈士安眠之处。那有彭德怀将军骁勇身姿的铜像,是他带领着我们走向了解放,走向了胜利。

图为 彭德怀铜像

1928年7月22日,原国民革命军 湖南陆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在彭德怀、滕代远领导下,举行平江起义。这是在革命低潮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在国民党军队中发动的一次重要起义。那038号坦克,即使车身经历多年的风风雨雨,早已失去曾经的光泽,但人民的赤子之心永不熄灭,永远闪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高耸的纪念碑是革命烈士永远存在的象征,凝聚着我们的瞻仰和感激,敬佩他们的无私奉献,敬佩他们的英勇报国;那中国解放军空军所赠送的飞机停放在平江起义旧址前坪,与彭德怀铜像相互依存,彼此依靠。那斑驳的痕迹,不是岁月留下的脚印,而是作战时的功勋。

图为 中国人民解放军赠送的飞机

平江起义的场景随着欣赏雕刻画的脚步逐渐浮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湖南省平江地区的工农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过几次暴动,并组织了游击队开展游击活动。1928年春,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军独立第5师第1团秘密建立了基层组织,4月,该团团长彭德怀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国民党湖南省当局调独立第5师进驻平江地区进行“清乡”……


实践总结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同志发动和领导的平江起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将关于武装斗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所发动和领导的革命武装起义,是继秋收起义后中国共产党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政权道路的一次重大实践马列主义。

而我借着明朗之日有幸能够参观人民英雄打下的一片大好河山,将军墓、烈士碑处有成片的大树,它是给他们撑伞,遮阳的忠心侍卫。墓碑上刻着他们的英雄伟绩是他们来到这个世上的象征,脚下的土地存留着他们的精神,正如那座“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正如“有些人死了,其实还活着。”的名言。

图为 徐亮欣赏平江起义浮雕

因为他们的牺牲,平江起义开辟和建立了湘鄂赣边区革命根据地,极大地丰富了党的根据地建设理论,有力地支援了井冈山斗争,对井冈山根据地的巩固乃至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个人心得


那个公园很大,有树、有花、有草、但更多的是人,无论是其乐融融的一家人,还是闹小矛盾的夫妻,还是相濡以沫的老夫老妻,当踏入通向纪念馆的楼梯,即使只能看见那高耸的纪念碑,却也只剩下沉默不语,我也如此。我渴望从雕刻画中找寻平江起义的残影,渴望从丰功伟绩中探寻出中国共产党胜利的过程,渴望从这片红色沃土中摸索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站起来的答案。同样每天有大量的参观者纷至沓来,重温历史。

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这种红色精神永远不会消失,崇高、忠诚和无私将超越时空,成为人类永恒的追求。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人们,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使千万人的心灵为之震撼。也许战争的硝烟已离我们远去,但爱党、爱祖国的信念却始终没有改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