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寒假社会实践 | 铸精神灯塔,引后辈前行——21级药学1班 杨朋林

时间:2022-02-27 作者:  点击:[]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步入大学就等同于开进入了人生战场,在这里不会有人强迫你去干什么,但是我们也不能在这所充满激情的大学里迷失自己,更不能玩物丧志。必定有一天我们会走出小社会,进入大社会。有一句话说得好:“与其坐失良机,还不如主动出击”,所以在今年的寒假里我就去尝试了一下与社会接触。我通过这些天的经历,深刻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体味人生的百味桶,是验证实力的试金石;社会才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我们的工作在那里,必有一天我们要扛着我们的仪器,带着我们的课本知识奔走在它那包罗万象的怀抱。

这是我在大学的第一个寒假,面对这充裕的假期。我参加了家乡初中母校的星火计划志愿者活动。这是一个大学生有一个回母校看学弟学妹的机会。以前是我作为学弟面对前辈的关爱,现在的我终于成为高中时羡慕的大哥哥,我长大了,也可以回去延续长辈的温暖,去陪伴别人。以一个熟悉而陌生的身份加入他们,以一个不同的视角去看待从前的我们和他们。那天我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和其他大学生为弘慧学子展开了半天线下活动,同时在未来一年里,我们志愿者团队会和学生开展牵手结对活动,实现长期陪伴。

图为 杨朋林进行经验分享

在大学生们都做了核酸检测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我们就这样在我的母校开展了这样的一次不同的志愿活动。在这之前还要经过几次策划会议来决定每个人在活动中的职责。我被安排到了分享初中的经验环节。本来平常就是不喜欢说话的我,被安排到了这样一个工作还有点陌生。“纸上得来终于觉潜,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深深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匮乏,对这类事情无从下手,苦累交加,一旦接触到实际,才发现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这时才真正领悟到“学无止境”的含义。不过在我精心准备的演讲稿的情况下,到了活动那天我才感到不慌。对待学弟学妹也要有礼貌,更要有耐心,就是无论何时都要有心平气和地和他们说话。在分享环节,我也是讲的有理有据,解开了他们一直以来的疑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曾经的我。这个活动最后还有一个“牵手结对”环节,就是与学弟学妹们建立一个长达一年的联系。最后我与其中一个人加了微信好友。在未来的闲暇日子,我会和他聊聊天,会帮他解答问题,也会鼓励他更加努力的学习。

图为 “牵手结对”环节

现代社会是一个全面的社会,是一个充满规则的社会,我们国家要与世界接轨。高才能的人是必不可少的,但没实践的人是无处可用的。因此对于人才的培养应当面向实际、面向社会、面向国际。就比如这次与人相处,相信人际关系是现今不少大学生刚踏出社会遇到的一大难题,于是在实践中我是有意选择这些与人交往的环节。要搞好人际关系不仅仅限于小圈子,还要和老师、其他人相处好,那工作起来的效率才高,人们所说的“和气生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也是不无道理的。而且在工作中常与前辈们聊聊天不仅可以放松一下神经,而且可以学到不少工作以外的事情,尽管许多情况我们不一定遇到,可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底,也算是此次社会实践有所收获了。

图为 杨朋林与学弟学妹们合照

这个寒假我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让我收获不少:

一、 在社会上要善于与别人沟通。经过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更多的人。如何与别人沟通好,这门技术是需要长期练习。人在社会中都会融入社会这个团体中,人与人之间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过程中更加融洽,更加事半功倍。

二、 在社会中要有自信。自信不是盲目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作出肯定。有自信使你更加有活力更有精神。

三、 在社会中要克服自己胆怯的心态。开始放假的时候,知道要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与人接触时。总有种说不出的心情,总感觉会有些害怕。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种种原因使自己觉得很渺小,自己的怯弱就这样表露出来了。我爸曾对我说,在社会中要学会厚脸皮,别人的教导虚心接受,不要不当回事。战胜自我,只有征服自己才能征服世界。有勇气面对是关键,如某个名人所说:“勇气通往天堂,怯懦通往地狱。”

四、 工作中不断地丰富知识。知识犹如人体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会枯竭。

有一句话我很喜欢:“成功的人不在于你认识了多少人,而在于多少人认识了你。”努力地去认识他人,也是让他们认识你,从他们身上发掘出你可以学习的地方,体会每一句睿智的语言。坦白讲,这么短的时间内,小小的寒假工能学到什么呢?就锻炼了态度,心态更加坦荡,我想这已经足够了。生活就像一种修行,只有行万里路,亲身体验实践才能有所感受。在回学校的路上,跟学姐们聊了一路,她们的社会经验比我牢靠的多,从她们的语言中就会体会到那种成熟。遇事不要先为自己找借口,很多的话当着同年级的同学说还好,在她们面前说只会让她们笑话。学姐们给我讲了好多她们所经历的人情世故,她们总说你等遇到了就会明白了,现在听了也不会明白,只要记得,以后无论做什么不要为自己开脱,学会独立解决问题,虚心学习别人的突出。凡事做了就要做好,承担起该有的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