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他山之石 | 同寝4姐妹考研成功的故事

时间:2022-05-23 作者:  点击:[]

春风催花开,送的佳音来

随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落下帷幕,药学院再创佳绩。在考研征途中,我院出现了“学霸宿舍”,宿舍4名宝藏女生同时上岸,用实力给四年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句点。让我们一同走进102-5宿舍的学习生活,听她们分享属于她们的“高研值故事”

卓越:湖南张家界

2018级药学班

三峡大学

药学


李睿:湖南郴州

2018级药学班

温州医科大学

药学


梁露:湖南娄底

2018级药学班

三峡大学

药学


周云:湖南益阳

2018级药学班

浙江中医药大学

药物分析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与你们一起考研的每一天

102-5宿舍四人考研胜利的关键之一是良好温馨的宿舍学习氛围。从大一开始,102-5寝室成员间就养成了真情互助的好习惯,在被问到宿舍都有哪些集体活动时李睿回顾道:“出门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团体活动,不管是干什么,从没落下过一个人。”四年来,她们会一起学习、上下课、休闲放松,同进同出,不管何时都不会丢下任何一个小伙伴。

“大一大二还没有确定考研目标的时候,我们也会一起努力去完成一个阶段性的目标或计划。”梁露说道。任何人的成功都无法一蹴而就,每一阶段的抵达,都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自入校以来,她们便按阶段制定计划,大一参加英语四级考试,大二参加六级考试,大三考取教师资格证,再到确定考研目标……她们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付出了实际行动,不急不躁,耐心努力,一起攀峰。

这样步调一致的节奏一直保持到了考研后期。在备考期间,李睿担当起了宿舍里的“人形闹钟”,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开灯,督促宿舍成员起床学习。在推选宿舍的“学霸”角色时,大家一致推选李睿同学。“她十分专注,不易被外界环境所打扰,在相同的、紧凑的学习时间里,她往往能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们以她为榜样,学习这种高效率的学习方法,频率一致,坚持到了最后。

备考期间的心态调整十分重要。在102-5宿舍,不管是谁遇到了困难,其他室友都会为她加油打气。室友之间的鼓励、分享是她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她们会凑在一起开展属于她们的“学术研讨会”,分析遇到的难题,互相监督,互提考题,共同进步;也会在坚持不下去时一起吐露想法,去散步缓解压力。周云说:“我很幸运遇到了我的舍友们,我们平时嬉笑玩闹,但该学习时氛围很好,大家互相成就。感恩遇见!”

她们确定目标院校后,彼此之间共享信息;漫长的备考过程中,互相加油打气,一起攻克难题;笔试成绩出炉准备面试的时候,互相讨论邮件和简历的书写;直到终于被目标院校录取,才体会到尘埃落定的愉悦与欣喜。这一切似乎水到渠成,但其中包含太多大家共同努力直至最终取得胜利的友谊。


图为 宿舍合照


认真的人改变自己,执着的人改变命运

在谈到如何在备考期间制定目标时,周云说道:“首先得确定一个考研院校,然后在了解了这个学校考试内容后,据此进行复习。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做好计划,并且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尽力完成,否则拖到后面会越来越拖沓。”“在选择学校时切勿好高骛远,力求稳,选择第一志愿就能够进入的学校。后期调剂过程往往比考研更加害怕”。除了根据自身能力考虑院校,卓越同学还有一个特别的想法,她说之所以选择三峡大学,不仅仅是因为专业对口,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离家近,家是她魂牵梦萦的地方,她希望未来能够多回家陪伴父母。

考研最困难的就是坚持,考研不仅是一场脑力争斗,也是体力争斗,更是心理素质的争斗,是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在问到备战考研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时,她们一致认为是时间管理。当考研撞上实习,时间分配便变得不再自主可控,恰逢实习期距考研时间不足两个月,她们都因此压力倍增,十分紧张。对此,她们的解决方案是抽时间、抽精力学习。将资料带到工作的地方,在轮到较轻松的科室时,利用空隙时间抽空看资料,晚上下班之后回到集体宿舍立马进入备战状态。

考研备考战线长,时间紧任务重,在高压状态之下,永不言弃便是支撑她们度过艰苦时光的信念。“最煎熬的是自我怀疑,自我刁难的时候,好像几天看不进书天就塌了。但其实,即使说了很多丧气话,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复习。”满怀希望就能所向披靡,回首来路,卓越感叹道:“考试时恰逢吉首暴雪,考试结束后我们一起在雪中走了很久才打到车回学校,很多人在第二天就不再参加考试了,很庆幸我们坚持下来了。那个时候的互相陪伴和支持是最难忘的。”

图为 宿舍合照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相信学弟学妹们都听过一句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值得一提的是,提前准备并不是提前焦虑。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脚踏实地,按部就班,认真学,好好学,拒绝自我感动。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考研不是唯一选择,但如果选择了这条路,就务必脚踏实地的走下去。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坚定自己,坚定信念,不自我怀疑、不放弃,勇敢跟随自己的内心,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更优秀的人。每一个“学霸”定义的背后都需要付出多几十倍的艰辛,希望无论以后我们从事什么,都能够坚持初心,保持善良,笃定方向,也希望每一个考研人能在选择的道路上笃定方向,愿每个人都能在最好的年华成就最好的自己!


星光不负考研人

回望艰苦的考研生涯,他们的眼中已不再迷茫而是充满对新生活的憧憬。一年前的重担此刻已变得云淡风轻,而对新生活的渴望与憧憬,此刻却比任何时候更加强烈,相信不管在多远的未来,回忆起曾经那段一同奋斗,彼此鼓励的时光,嘴角都会浮现欣慰和心安的笑容,照亮未来生活的每一片刻。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历经考研的漫漫征程后,他们更加坚定自身的信念,愿以更加高昂的斗志面向崭新的未来,各自奔赴属于自己的前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会在更高的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优势,将吃苦耐劳、不懈奋斗的精神书写出更加出彩的篇章!

图为 宿舍合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