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心理育人>>正文

新闻 | 李明博士谈“班级心理工作方法探析”

时间:2021-03-26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章扬)为引导教师正确认识学生的心理健康,促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推进,3月25日上午,吉首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李明博士受邀到药学院开展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班级心理工作方法探析”,全院教师相聚会议室,共同探讨“心理育人”话题。

图为 讲座现场

讲座之初,李明博士从心理学角度讲解了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遇到的“精神病”与“神经病”的区分、学生心理问题的几个误解以及学生心理教育的几个“神话”等问题。随后,李明博士带领大家了解了心理与大脑的关系,详细阐述了个体心理差异与变化受脑功能和脑结构、基因与内分泌、脑外伤与脑疾病以及社会生活与环境互动方式等因素影响,明确指出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同时,重点介绍了抑郁症的症状标准及学生常见的几种非正常现象,指导现场教师尊重地倾听、敏锐地关注、科学地接纳和理性地研判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心理现象,更好地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

43677

图为 李明博士开展讲座

讲座结束,学院教师与李明博士展开进一步交流,分享教学活动中遇到的实际案例,逐一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院长陈功锡教授与李明博士深入探讨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并表示非常感谢李明博士的细致讲解,此次讲座带来了非常特别的感受,是科学与情感的碰撞,收获颇丰。

图为 院长陈功锡分享心得

通过本次培训推进学院心理育人工作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在未来的“心理育人”工作中,学院也将加强关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逐步推进学院建立更健全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