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吉首大学药学院生物与医药(制药工程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22-10-17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具有科学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独立担负制药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工程规划与管理的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在制药企事业单位、政府监管部门、科研与教育机构从事相关专业技术与管理工作。

3.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应用专业外语的能力,能够熟练查阅本领域的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献,了解和掌握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不断进行技术和理论创新,具有解决制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经过58年的发展,能成为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高管等中坚人才。


二、研究方向

立足武陵山区丰富的医药资源,主要在药用植物资源与民族医药开发的领域,开展植物药用成分印迹分离新技术、民族药提取新工艺新剂型、基于天然药物的化学创新药物、药物合成新工艺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三、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

本专业学位学制为3年,培养年限为35年,课程学习成绩有效期为5年。第一年主要为课程学习阶段,第二、三年主要为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研究阶段。在最长培养年限内仍不能完成学业者,按结业处理。
 
2.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同等重要。

在对研究生的培养方面,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素质教育,加强心理教育。导师应做到既教书育人,又要努力使研究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协调发展。研究生应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课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并注重自身人文素养培养。

1)在对研究生的指导方面,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本专业硕士指导小组集体培养和双导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学术团队作用和双导师主导作用。

2)根据学科特点,实施校内、行业双导师负责制,采取校企协同培养模式,以强化对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内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学位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3)在研究生入学第一学期进行师生互选,确定专业方向的校内和企业导师,每位研究生结合本人的实际,须在入学后1个月内根据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在双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经双导师和本专业硕士生指导小组审定后,报研究生处备案,双导师负责全面培养工作。

4)在培养过程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自学、讨论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与方法。

5)充分发挥研究生学习和从事科研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研究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加强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工程工艺设计与应用能力、项目管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应变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的训练与培养。

四、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1.学分要求

本专业取得学位的最低学分要求为33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为24学分(公共学位课8学分、专业基础课11学分、选修课7学分),专业工程实践6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

2.课程设置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分为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专业选修课及专业实践。硕士研究生应按照各研究方向、硕士学位学分及培养方案的要求,修完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

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程为学位课。其中,公共课程为英语、自然辩证法概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工程伦理四门课程;专业基础学位课程包括文献综述与科技论文写作、现代仪器分析、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专业英语、高级生物化学等五门课程;设置专业方向课程,由学生根据研究方向进行选修;设置专业选修课程,由学生根据拟研究课题进行选修;实践环节为专业实践。跨专业和同等学历的研究生应补修本科阶段的主要课程,要求通过考核,取得及格成绩,但不计学分。详见下表1

3.核心课程

高级生物化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物制剂工艺与技术、制药工艺与技术。


1 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

类别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课

研究生英语I

36

2


必修

研究生英语II

36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工程伦理

18

1


专业基础课

实验设计与最优化

36

2


必修

高级生物化学

36

2


科技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

18

1


制药工艺与技术

36

2


必选

药物制剂工艺与技术

36

2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

36

2



选修课

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18

1


必修

礼仪与文化

18

1


专业综合实验

18

1


现代药物分析

36

2


至少选2门,≥4学分

现代药物合成

36

2


药剂学专论

36

2


生药学专论

36

2


民族药物研究新技术和新药开发

36

2


制药工程学科前沿专题

36

2


精细化学品技术与工程

36

2


必修环节

专业工程实践

6




学术报告

1




4.课程教学

课程教学采用教师重点启发式讲解与研究生集体讨论相结合;研究生自学与指导教师个别辅导相结合。课程学习与专题研究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验研究相结合。充分调动研究生学习和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风。

5.课程考核

课程学习考核的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评定,考查成绩按及格与不及格记。考试、考查形式可按课程要求进行设计,可以是闭卷、开卷考试,也可以是做课程论文、口试、实验考核等形式。

所有课程考核必须由研究生独立完成,每次考核应有文字档案记录,否则,教务人员不得登录成绩和学分。

五、实践环节与学术报告

1、实践环节

专业实践安排在第36学期,理论课程的学习完成后,与学校导师和合作企业导师一起确定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题目、内容,完成开题报告,进入企业开始论文工作,因此研究生的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工作穿插或融合在一起进行,并由双导师进行考核,实践成果需要能够反映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工程能力和工程素养方面取得的成效,合格者计6学分。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可申请缩短专业实践时间,但其专业实践时间不能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

2、学术报告

研究生学习期间必须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参加8次以上学术报告会,包括学术讲座、学术报告、讨论班等形式,做两次文献阅读报告(其中一次可结合开题报告进行),经导师签字后自己留存,在申请论文答辩时一并交院研究生秘书。参加学术报告会并填写学术报告活动登记表,达到规定次数,方可申请参加答辩。

六、中期考核

按学校统一规定的时间和要求,认真组织好专业课的教学与考核、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中期考核、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论证、工厂实习和实践、社会实践、论文评阅和答辩等工作。

七、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的设计或研究课题,可以是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等。

论文可以采用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

论文的质量从论文作者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的情况、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评审,达到要求者方允许参加答辩。

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论文由责任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并请2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评阅通过,方可答辩。答辩委员会须由35位本领域或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应有至少1位相关的企业专家参加。本学位点三个培养方向分别组建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


八、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修业年限内按培养方案的要求,修满应修学分,完成必修环节,准予毕业并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通过学位(毕业)论文答辩,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