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正文

吉首大学药学院2023年生物与医药(制药工程方向)专硕招生简章

时间:2022-10-05 作者:  点击:[]

一、学院简介

吉首大学药学院立足于武陵山片区特色生物医药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致力于为国家培养高级医药人才。药学院依托武陵山地区得天独厚的生物医药资源开展教学科研。经多年研究积累与科研平台建设,现拥有“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科研平台,“土家族医药传承与创新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武陵山地区民族药解析与创制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土家医药研究中心”、“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家医药分中心”、“湖南中药与天然药物”产学研基地等省部级科研平台。相关仪器设备固定资产价值1000余万元,在新竣工的医药实验大楼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10000余平米。学院现有制药工程、药学2个本科专业,在籍学生650余人。具有“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点,参与“生物学”、“化学”、“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研究生培养以及“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建设。2020年药学专业成功入选湖南省“一流专业”、“药理学”入选湖南省“一流课程”,“药学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成功入选湖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二、师资队伍

学院建立了一支团结奋进、潜心育人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近30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1人、副教授8人、讲师8人,博士20人,研究生导师10人,具有执业药师、医师等“双师型”资格者7人。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及“芙蓉学者”计划人选各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拥有国家级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省级学会常务理事以及SCI期刊编委13人。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25项,参与国家863课题2项、科技基础性专项重点项目3项。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拥有发明专利50余项。教师先后出版研究专著9部,发表SCI学术论文160余篇。

三、培养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具有科学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独立担负制药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工程规划与管理的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在制药企事业单位、政府监管部门、科研与教育机构从事相关专业技术与管理工作。

3.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应用专业外语的能力,能够熟练查阅本领域的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献,了解和掌握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不断进行技术和理论创新,具有解决制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经过5~8年的发展,能成为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高管等中坚人才。

四、研究方向

立足武陵山区丰富的医药资源,主要在药用植物资源与民族医药开发的领域,开展植物药用成分印迹分离新技术、民族药提取新工艺新剂型、基于天然药物的化学创新药物、药物合成新工艺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五、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

本专业学位学制为3年,培养年限为3~5年,课程学习成绩有效期为5年。第一年主要为课程学习阶段,第二、三年主要为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研究阶段。在最长培养年限内仍不能完成学业者,按结业处理。
   2.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同等重要。在对研究生的培养方面,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素质教育,加强心理教育。导师应做到既教书育人,又要努力使研究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协调发展。研究生应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课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并注重自身人文素养培养。

(1)在对研究生的指导方面,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本专业硕士指导小组集体培养和双导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学术团队作用和双导师主导作用。

(2)根据学科特点,实施校内、行业双导师负责制,采取校企协同培养模式,以强化对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内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学位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3)在研究生入学第一学期进行师生互选,确定专业方向的校内和企业导师,每位研究生结合本人的实际,须在入学后1个月内根据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在双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经双导师和本专业硕士生指导小组审定后,报研究生处备案,双导师负责全面培养工作。

(4)在培养过程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自学、讨论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与方法。

(5)充分发挥研究生学习和从事科研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研究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加强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工程工艺设计与应用能力、项目管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应变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的训练与培养。

3. 课程设置与实践

(1)课程设置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分为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专业选修课及专业实践。硕士研究生应按照各研究方向、硕士学位学分及培养方案的要求,修完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

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程为学位课。其中,公共课程为英语、自然辩证法概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工程伦理四门课程;专业基础学位课程包括文献综述与科技论文写作、现代仪器分析、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专业英语、高级生物化学等五门课程;设置专业方向课程,由学生根据研究方向进行选修;设置专业选修课程,由学生根据拟研究课题进行选修;实践环节为专业实践。跨专业和同等学历的研究生应补修本科阶段的主要课程,要求通过考核,取得及格成绩,但不计学分。核心课程为高级生物化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物制剂工艺与技术、制药工艺与技术。

(2)实践环节

理论课程的学习完成后,与学校导师和合作企业导师一起确定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题目、内容,完成开题报告,进入企业开始论文工作,因此研究生的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工作穿插或融合在一起进行,并由双导师进行考核,实践成果需要能够反映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工程能力和工程素养方面取得的成效,合格者计6学分。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可申请缩短专业实践时间,但其专业实践时间不能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

研究生学习期间必须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参加8次以上学术报告会,包括学术讲座、学术报告、讨论班等形式,做两次文献阅读报告(其中一次可结合开题报告进行),经导师签字后自己留存,在申请论文答辩时一并交院研究生秘书。参加学术报告会并填写学术报告活动登记表,达到规定次数,方可申请参加答辩。

六、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及考试科目:

院系

专业

研究方向

学习

方式

拟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复试笔试科目

同等学力考试科目及专业研究方向备注

药学院

086000生物与医药

02制药工程

全日制

12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4 英语(二)③338 生物化学④803 无机及分析化学

①综合化学(实验理论)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①有机化学②仪器分析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两个阶段。所有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并在网上确认网报信息和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同时按规定缴纳报考费。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手续;其他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手续。报考点工作人员发现有考生伪造证件时,应通知公安机关并配合公安机关暂扣相关证件。

网上预报名时间为2022年9月24日至9月27日,网上报名时间为2022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

报名咨询:吉大药学院研招咨询群(QQ群:712525126)

详情请关注吉首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https://yjsc.jsu.edu.cn/

吉首大学药学院官方网站https://yaoxueyuan.jsu.edu.cn/index.htm

招生联系人:成老师

招生联系方式:19507435629

招生联系地址:湖南省吉首市吉首大学大田湾校区药学院

招生联系邮箱:809820426@qq.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