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教师节专题 | 李思迪老师:创新驱动育英才,产教融合创新机

时间:2022-09-09 作者:  点击:[]

编者按:药学院创院两周年,现有教职工27人,这是一支逐步壮大的优秀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7人,博士18人,研究生导师10人,具有执业药师、医师等“双师型”资格者7人。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及“芙蓉学者”计划人选各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拥有国家级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省级学会常务理事以及SCI期刊编委13人。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项,参与国家863课题2项、科技基础性专项重点项目3项。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拥有发明专利50余项。教师先后出版研究专著9部,发表SCI学术论文160余篇。全院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民教师岗位上甘为人梯,默默奉献,平凡而不平庸,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让我们走进药学院,一览教师风采,本期主角为2021年度吉首大学“十佳青年教工”李思迪老师。


李思迪老师,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导、三区人才、省级骨干、2022年吉首大学“十佳青年教工”,现为吉首大学药学院药学系专任教师、教研室主任、药学院双创中心主任,长期从事药学专业的本科及研究生教育。2016年,他从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工作单位)博士后顺利出站,他和爱人盛益华博士做出了一个令很多人难以理解的决定,两人放弃了北京非常优越的科研工作,来到吉首大学当上了人民教师。工作7年以来,他从初出茅庐的新生代科研人员迅速成长为一名非常出色的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崭露头角,做出了许多成绩。


 图为 李思迪老师近照

创新驱动:指导学生创新竞赛,成绩斐然

在本职工作中,他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特点和优势,在从事的科研领域内,将个人所学有效融入专业理论教学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7年来,他承担了药学专业的《药理学》《药物毒理学》《药理学实验》《毒理学实验》等课程教学,课程得到学生好评,并参与编写吉首大学立人教育通识课特色教材《苗医小儿推拿学》。在此期间担任2016药学(药学专业开设以来的第一届)班主任,并带领该班学生获得各项大学生A类竞赛奖励,获得傲人佳绩。获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湖南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吉首大学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吉首大学成聪指导奖。他指导药学专业学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网络人气项目奖,湖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国家铜奖),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4项,“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第六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2项。


科技创新:研教融合服务社会,硕果累累

他在科研方面获得了不小的成绩,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湖南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湖南省科技研发计划、湖南省教育厅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5项,并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国家“863”、“973”、“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课题6项,以及承担地市级项目、横向课题十余项。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技二等奖1项,近年发表国内外文章30余篇,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项,编著著作2部。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李思迪老师还积极参与药学专业相关领域的科研团体,包括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保健品委员会(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方药量效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中医药学会民族医药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药理与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他致力于武陵山地区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产业开发,通过相关科研团体进行宣传推广,期间有全国各地数十家企业慕名而来,与药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项目、签订战略/实质性合作协议,他和团队潜心研究,推出相关产品,例如杜仲筋骨胶囊、葛根解酒饮品、杜仲复方系列、茶饮五倍子面膜、黄金茶枕等等,杜仲筋骨胶囊在湘雅医院的临床观察中得到该单位骨科主任的好评,面膜产品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投放宣传广告,获得较好的社会反响,黄金茶枕在本地区民族中医院的临床试用中获得患者较好的评价。目前,他带领学生对不同品类产品进行深度研发,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积极性,指导学生在省级、国家级A类比赛中屡屡获奖,真正做到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科教兴国助力。


图为 李思迪老师参加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


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培育英才

关爱学生、无私忘我。6年来,他做了4年班主任, 2016级药学班学生在面临就业时压力越来越大,作为班主任的他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班上女生较多,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常会因为一点小事情而产生矛盾,他经常出面积极引导调解。有个学生的家长突患癌症,学生情绪低落、悲观,他特地赶往湘雅医院看望学生的家长,并出资送去温暖,联系医疗资源。他的一次次善举,让班上学生感受到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班集体。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几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无论是指导学生还是服务社会,李思迪老师都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赢得了许多的赞誉。成绩的取得,更让他深知,在教育事业这片热土中,要更加努力,更加勤奋,用汗水和心血去拼博。为了喜爱的教育事业,他执著追求,无私奉献,立德树人,服务社会,书写了灿烂的立德树人篇章。


稿件审核:王江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