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药学院举行“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时间:2022-11-12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紫嫣 任浩权)2022年11月10日中午,阳光明媚,天空湛蓝,药学院“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在第二教学楼609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标志着药学院酝酿已久的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的、以创新育人方式和人才培养方式为重要举措的教育教学改革正式拉开了帷幕。院长陈功锡、院党委书记王江生、副院长李先辉、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学工办主任彭俊、导师代表李思迪,56名入选“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的2020级学生带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启动仪式,2021、2022级学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次教育教学改革的启动。启动仪式由党委书记王江生主持。

299F2

31146

图为 药学院“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227A9

图为 陈功锡院长在药学院“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上讲话

24255

图为 王江生主持药学院“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并讲话

李先辉解读了药学院“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结合国际国内知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案例,以及新时代医药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阐述了该“计划”的科学性、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指出教育教学改革的初衷是为了提升药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探索不同发展方向药学类人才培养的模式与途径,增强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研究型人才。他勉励同学们珍惜难得的机会,勤奋学习,向着发展目标努力前进。

2151A

图为 李先辉宣读药学院“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

李芳宣读了药学院 “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入选名单等相关文件。学院领导分组为学生颁发了入选证书并合影。

1C2E2

图为 李芳宣读药学院“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入选名单

42091

图为 学院领导为“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学生颁发入选证书

139E8

陈功锡院长在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入选的同学表示美好的祝贺,再次强调了“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高效推进“计划”的实施向大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的理想,激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在学业上朝着研究型人才成长目标不断攀登,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二是以“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为契机制定人生发展规划,明确大学要做什么,不要在成长的路上迷茫、徘徊;三是积极实践,鼓励同学们在求学的道路上敢于吃苦,通过继续深造提升创新和研究能力;四是不断总结,对之前的研究工作进行总结,找出差距,矫正方向,多回头看,少走弯路,清晰努力的方向。

学生代表卜淑芳表态发言,她首先代表全体同学向领导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她表示在导师们的指导培养下,在学习科研领域夯实基础,稳扎稳打不辜负导师与学院的期望。并代表入选的同学们承诺:明确目标、端正态度,注重实践、学以致用,勇于创新、彰显活力,紧跟学院的步伐,虚心向老师们学习,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旨在成为一名具有较好科研素养和研究能力的优秀大学生。

2F1A5

图为 “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学生代表卜淑芳发言

导师代表李思迪博士发言,对学院审时度势提出“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表示高度的赞同,表示一定会积极贯彻执行学院“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精心指导学生成长。他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在发言中指出医药行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同学们客观评估自身能力水平,并明确努力发展的方向,勉励同学们积极投入“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

1352D

图为 导师代表李思迪博士发言

王江生总结讲话,他指出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探索药学类人才培养的模式与途径,创新工作思路与举措,学院成立之初就探索实施了“实习就业融合模式”,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模式创新是非常有效的。学院狠抓学风建设,提出了创建“三型”学院培养“三勤”学生的工作目标,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并为此搭建成长平台、创新工作举措,如设立了由企业冠名的创新型研究项目,组织开展暑期职业体验之“下乡进企计划”,举办“药学大讲坛”学术讲座,举办“药好青春”立人教育讲座,举办“党政领导接待日”活动,这些举措逐渐产生了育人效果,涌现出一批研究型人才,如推免到清华大学读研究的李懋同学和推免到中国药科大学读研究的匡勇斌同学等学生典型。今天,学院再次启动“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是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又一次重大探索,意义巨大,只要大家积极努力,必定成功。他表示,入选证书既是肯定和荣耀,也是承诺和责任,勉励同学们保持初心,不断成长。最后,他勉励低年级的同学们见贤思齐,努力学习,争取下次也成功入选“研究型人才培养计划”。

启动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胜利举行。

一审一校:彭俊

二审二校:李芳

三审三校:王江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