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专著>>正文

“药学大讲堂”第4期|中药与健康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1-11-28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章扬2021年11月25日晚,为庆祝药学院成立一周年,药学院首届学术节“药学大讲堂”专家报告第4期,于学院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并同时于线上隆重举行。本期讲座的题目是“中药与健康的创新研究与实践”,由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秦路平教授主讲,药学院院长陈功锡教授主持。大田湾校区药学院师生及部分其他学院同学们,线上线下共3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图为 陈功锡教授主持讲座

报告开始,秦路平教授风趣地以历史人物的患病史为例,向大家介绍了骨质疏松病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历史和成因,强调了2类疾病在全球范围的普遍性和广泛性,引出需要针对骨质疏松病和类风湿关节炎开展研究的重要性。他分别围绕两种病症现阶段的医疗水平展开,提出了中药研究在骨质疏松病和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上起了重要作用。

秦路平教授根据他本人在第二军医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所带领团队的研究结果,以治疗骨质疏松症为例,详细讲述了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的症状、成因、病理特征及基于该病症的特征的现有治疗手段。介绍了包括二仙汤、三子丸、二至丸在内的多种中药经典名方治疗方法,对淫羊藿、葛根、女贞、仙茅、巴戟天等多种中药民族药在治疗骨质疏松方面的研究方法、研究进程、作用方式、作用途径、作用机理、治疗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针对传统顽疾类风湿关节炎,介绍了黄荆子、苍耳子、豆豉姜和粉刺锦鸡儿等多种中药活性成分功效及治疗方法的最新成果,以及所展现出的良好前景。

图为 秦路平教授开展讲座

讲座以多个具体研究实例为支撑,简明扼要、生动形象,充分展示了中药民族药在治疗骨质疏松症和类风湿关节炎方面具有的巨大潜力,富有启发性。讲座期间,不时引来阵阵掌声。讲座现场上,师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秦路平教授的讲授内容,并将会议内容认真地进行记录。在提问环节,以李思迪博士为代表,我院师生踊跃向秦路平教授提出相关问题,请教自己在讲座中和结合自身角度遇到不解的困难,表示希望得到秦教授进一步指导以及未来开展合作的愿望。随后,秦路平教授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细心地解答,并表示热烈欢迎现场师生与他在课后进行探讨以及前去交流合作。

图为 讲座现场

会议最后,陈功锡院长进行总结,对本次讲堂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生动地将其比喻成丰盛的学术大餐,认为报告信息量大,不仅全面而系统展示了中药民族药抗骨质疏松和类风湿关节炎病症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代表了该领域的前沿和最高水平。报告很有用、很有趣、也很有情,体现了东部发达地区对西部地区的关心、体现了老牌大哥药学院对新药学院的支持,体现了秦教授本人对老朋友的关照。学院师生们会后要好好消化体会,力争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以实际行动不辜负秦教授的希望。

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中药民族药现代治疗领域的了解,还增进了学生的专业自信,明确了努力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