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专著>>正文

陈功锡教授团队发现两种药用植物新物种

时间:2022-03-12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石静咏诗)近期,陈功锡教授团队师生于(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吉首德夯风景名胜区内发现了2种此前在世界上还从未被人们所知晓的植物新物种,为之命名并分别在国际刊物Ann.Bot.Fennicai以及Phytotaxa上正式发表。据悉,两新物种皆为民间药用植物,目前仅发现在吉首境内有分布,为典型的地方特有物种,并且数量不多!

图为 相关文献介绍

紫背紫菀Aster atropurpurea W.P. Li & G.X. Chen,属于菊科紫菀属物种。面带紫毛,背面疏生毛,正面密糙毛,上叶披针形,花期一般5月至11月,无论是形态还是DNA分子都显示与其他物种有较大不同。紫菀属为药用植物家族,其中的紫菀(Aster tataricus)为常用药材,根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

图为 紫背紫菀Aster atropurpurea W.P. Li & G.X. Chen

吉首黄芩Scutellaria jishouensis G. X. Chen, L. Tan & X. M. Xiang)为唇形科黄芩属植物,茎具叉状不定根;叶膜质,疏生具圆齿的或全缘;总状花序1-10厘米,花冠疏生柔毛或无毛在正面,里面无毛,在4-6月下旬开花和结果。黄芩属是药用植物大家族,以著名的中药黄芩(Scutellaria baicalensis)等为代表。 

图为 吉首黄芩Scutellaria jishouensis G. X. Chen, L. Tan & X. M. Xiang

紫背紫菀和吉首黄芩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自然界植物的多样性,为进一步揭示神秘湘西的自然面纱以及为人们寻找新的植物资源尤其是药用资源提供了新的素材。让我们为药学院科研团队点个赞吧!

                           稿件审核:陈功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