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专著>>正文

“药学讲坛”学术报告第8期|药物发现的化学生物学&药食两用昆虫爬沙虫基础研究

时间:2022-04-03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成江 杨朋琳)3月31日晚,为增进师生学术交流,营造学科创新氛围,我院举办了第8期“药学讲坛”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期讲座分别为《药物发现的化学生物学》和《药食两用昆虫爬沙虫基础研究》,由吉首大学药学院张婷老师和石晏丞老师主讲,药用资源教研室主任李思迪副教授主持。药学院师生及部分其他学院的老师同学们,线上线下共2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线下40人)。

图为学术报告线下会场

张婷博士以化学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区别作为导引,讲述了创新药物开发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新药研发的步骤,并提出了苗头化合物研究是筛选先导化合物的基础的概念,使参与师生对讲座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她结合自身研究结果讲述了STK19激酶抑制剂的开发中未靶激酶的活性小分子的发现和靶点验证研究以及。随后她将“钓鱼”比喻为寻找讲激酶靶点,生动地讲述了“神药”二甲双胍靶点的鉴定中活性分子的靶点鉴定研究。最后她结合微观蛋白抑制剂在克服MDR领域的应用和未靶激酶SPAK抑制剂在神经系统疾病领域的应用,展望了化学生物学在药物研发方面的美好未来。

图为张婷博士作学术报告

石晏丞老师以广翅目齿蛉科昆虫幼虫——爬沙虫为题材,结合湘西地区餐桌上特色食品“桃花虫”,从分类归属、药用基础、文献记载三个方面介绍了爬沙虫研究现状,引起在场师生对爬沙虫的兴趣。随后他以民间描述其具补肾作用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研究讲述了爬沙虫对腺嘌呤致肾阳虚大鼠表现出较强的缩尿作用,并进一步阐释了爬沙虫在治疗小儿遗尿、老人体虚夜尿疾病的缩尿机制,即通过升高大鼠对血管加压素二型受体蛋白的表达来促进大鼠抗利尿激素的释放,使得肾脏集合管上的水通道蛋白表达增强,增强肾脏集合管的收缩能力和肾小管对水的重吸收,从而起到缩尿作用。最后石晏丞老师表达了对爬沙虫资源的全面开发工作的展望。

图为石晏丞老师作学术报告

图为李思迪副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最后,李思迪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当下疫情中要静下心来努力学习、不断成长,为未来积累科学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不仅享受到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还了解到了学术研究过程中艰苦是与快乐并存的,同时也对两位老师的研究方向有了新的认识,为今后参与老师课题奠定了基础。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必会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不负韶华。

编辑、校对:石静咏诗 成江 审核:陈功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