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专著>>正文

秧茂盛教授在国际知名SCI期刊《Medical Hypotheses》发表疾病本质理论假说论文

时间:2022-04-13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成江)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的《Medical Hypotheses》于2022年04月12日在线发表了我院秧茂盛教授的题为“Disease is essentially a biodiversity: a hypothesis”的理论假说论文,药学院为通讯作者单位。

疾病的本质是什么?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重要的、有待回答的科学问题。通过检索和分析前人的研究成果,汇总各种科学证据,秧茂盛教授提出了一个新颖性的理论假说来回答这个问题--疾病的本质是什么?与此同时,秧茂盛教授还对此理论假说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进行了阐述。

该论文的网络链接如下: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6987722000780?dgcid=author

该论文梳理了可对医学发展和医学教育发挥重要指导作用的三个观点:

第一,许多先天和后天因素参与了人类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该观点揭示:疾病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也是有机体内部和外部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第二,常见的、多发的复杂性疾病常享有共同的生物学基础。该观点为解释医学上的“异病同症(征)”现象即不同的疾病具有相同的临床症状与体征,提供了理论基础。

第三,每一种疾病与多种病理生理机制有关,这是一种在人类疾病中普遍存在的现象。该观点为解释医学上的“同病异症(征)”现象即相同的疾病具有不同的临床症状与体征,提供了理论基础。

对人类疾病的上述认识,具有三个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

一是可以说明或解释,为什么临床医生必须进行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二是可以说明或解释,在疾病的诊断上为什么临床医生会出现误诊或漏诊。

三是可以说明或解释,为什么疾病的治疗效果不理想或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因为,到目前为止,疾病的治疗主要是针对特定的靶点或信号通路,并没有同时治疗可能与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的多种病理生理机制或信号通路。

与此同时,依据以上的阐述和讨论,可以获得如下三个重要的结论:

第一,疾病应该被理解为是一种生物多样性,这意味着很多疾病可能很难被根除,在获得满意的生活质量的基础上,应将疾病的治疗目标修改为带病生存。

第二,要将疾病是一种生物多样性的观念引入到医学教育、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新药的研发和医学研究之中去。

第三,要依据疾病是一种生物多样性的观念,修订完善与疾病有关的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医疗保障政策、临床诊疗指南、健康保险条款,以满足患者福祉的现实需求。

总之,疾病是一种生物多样性的理论假说,对开创或引领医学发展与医学教育新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其重要性可体现在:

第一,有助于阐明人类疾病的病因及其发生与发展过程,对研发新的人类疾病预防与治疗方案或途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二,有利于培养新一代医学人才和促进医学自身的发展。

第三,有助于促进对人类自身生命现象的研究和认识。

该论文陈述的新颖理论假说具有显著的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并将在培养新一代医学人才、促进医学研究与发展、改善疾病的临床防治效果和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出重要的引领或指导作用。

据悉,《Medical Hypotheses》主要发表可推动医学研究和发展的、具有新颖性和先进性特点的见解和假说文章,发挥着促进前沿理论与主流医学相交融的桥梁作用。

稿件审核:王江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