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药学大讲堂》第2期| 高端药用辅料的研发——我国制剂国际化必由之路

时间:2021-11-01 作者:  点击:[]

10月30日,庆祝药学院成立一周年曁首届学术节之《药学大讲堂》系列专家讲座第2期于第二教学楼2609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座主题为“高端药用辅料的研发——我国制剂国际化必由之路”。本期讲座由药学院李先辉教授主讲,张朝晖教授主持。药学院院长陈功锡,教务秘书姚姝凤,2021级班主任成江、石晏丞出席本次讲座,药学院部分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图为 张朝晖教授主持讲座

首先,李先辉教授由仿制药物巨大的国际市场引出仿制药的难点在于辅料。接着表明了我国仿制药在国际竞争中正处于“人优我劣”、“人优我无”、“人先我后”的弱势地位,突出了在药用辅料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发展高端制剂势在必行。之后李先辉教授将创新制剂新药和化合物新药进行列表比较,直观表现出CRS(创新制剂新药)制作时间短,花费成本低,药物成功率较高等诸多优点。

 

图为 李先辉教授开展讲座

随后,李先辉教授分别从几种高端制剂的简介、药用辅料发展的机遇、药用辅料发展的挑战、药用辅料发展的方向,四个方面深入讲述了高端药用辅料的研发工作。(一)李先辉教授用普通制剂、缓释制剂、控释制剂三种不同制剂的血药浓度曲线,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渗透泵控释制剂效果更好。举例单药库隔膜式渗透泵制剂的制备工艺,双药库隔膜式渗透泵制剂的制备工艺,阐释了渗透泵控释制剂到底好在哪里;(二)李先辉教授着重强调了药用辅料前景与关键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政策接轨国际聚焦药用辅料高质量发展;制剂创新驱动新型药用辅料发展大时代;一致性评价推动药用辅料规范化发展四种机遇;(三)在我国仿制药发展不容乐观的背景下,李先辉教授提出了目前我国药用辅料发展的主要挑战:一是接轨国际的标准体系待优化;二是实现进口替代多重布局;三是技术门槛与研发投入待突破;四是上下游产业链闭环待打通;(四)围绕药用辅料的发展,李先辉教授指出,我国药物辅料的发展应从全新药物辅料、预混辅料、二次开发新规格三个方面展开。

 

图为 同学们认真听讲

在学术研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与困惑,老师们严谨解答,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科研热情高涨。

图为 现场师生积极互动交流

最后,陈功锡院长总结陈词,表达了对李先辉、张朝晖教授的感谢,提出医药不分家的思想,倡议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们协同合作,认为医药深度融合将是未来发展趋势。立足当下,围绕学术自由对同学们自愿来听讲座,学习知识表示认可,深刻阐释了大学以学术为核心、以学术为灵魂的导向。而后联系药学院未来发展,为师生交流学习提供“药学大讲堂”系列专家讲座、科技成果展览、科技沙龙、设置科研项目等多种平台和方式。这些平台将极大地丰富同学们的学术知识来源,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质与科研热情。同时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共同进步,为药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 陈功锡院长总结陈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