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陈功锡教授团队出版《德夯风景名胜区旅游植物手册》科普著作

时间:2021-09-08 作者:  点击:[]

 

 在举国庆祝建党100周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日子里,《德夯风景名胜区旅游植物手册》图书与读者见面了。本书由吉首大学药学院院长陈功锡教授及其所指导的研究生向晓媚硕士主编,吉首大学及吉首市德夯风景区管理处科研人员共同编写,得到了德夯风景名胜区高等植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的支持。

本书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德夯风景名胜区内分布的近200种特色植物,图书小巧精致并封有塑料外膜,方便野外携带,特别适合德夯风景名胜区游客游览时使用以及广大植物爱好者品读。全书30万字,近400页,定价38元,由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215月出版。

 

 

图为 《德夯风景名胜区旅游植物手册》

 

德夯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西北部,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亦为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山峰多陡坡峭壁,多条溪流穿梭其间,具有全国罕见的三园合一题材,即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矮寨国家森林公园、峒河国家湿地公园。特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植物多样性,据调查统计,该区共有维管束植物 182 761 1744 种。丰富的植物资源使得德夯成为植物多样性研究和实施保护的重要基地、开展科普教育的有效阵地,以及休闲旅游的理想目的地。

 

 

 

 

图为 《德夯风景名胜区旅游植物手册》部分目录

 

该书刚出版面世,即刻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除了出版单位(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的专题介绍以外,湘西州委机关报《团结报》、湘西州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出版信息,本地媒体公众号微湘西、新吉首、品湘西、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等分别以不同标题及时发送推文,全国知名植物科普公众号“重拾自然”即行发文,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青年植物学家、《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系列丛书(山东册、北京册等)作者刘冰博士专门撰文隆重推介。

 

图为 部分线路图介绍

 

 据《团结报》报道,该书有以下特色:在题材定位上,以植物多样性科学为基础,以服务旅游及研学旅行为目标,根据德夯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特点,设计出7条植物游线路,记录介绍沿线有关植物。在物种选择上,基于科普旅游的需要,按照是否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物种保护价值、观赏与景观价值、应用经济价值的四价值原则,精选出175种特色旅游植物。在具体植物介绍上,采用多张原色照片组合拼图的方式全方位展示物种特性,全部近600幅图片均为作者团队拍摄;文字介绍做到了简明扼要、科学准确。在内涵展示上,提供了这些植物在德夯的特殊适应表现、重要用途价值或者是有关线索,可供科研工作者申报科研项目和技术人员筛选产业题材时查找参考。

 

 

 

 

 

 

 

 

 

 

 

 

 

图为 部分物种介绍及展示

 综上,《德夯风景名胜区旅游植物手册》不仅是集中展示德夯植物多样性资源的一本新书,更是一本集科教融合研学旅行题材为一体的好书。有理由相信,它的出版问世,必将对该地科普事业和旅游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值得阅读,值得庆贺,值得点赞!

 本书的出版是药学院创建三型学院(学习型、创新型、活力型)培养三勤学生(勤学习、勤研究、勤实践)的体现,是师生共同创新的又一成功范例,也是为吉首大学药学院成立一周年的献礼。它的问世,也必将对学院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作者介绍:

 陈功锡:男,吉首大学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湖南中药与天然药物”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负责人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吉首大学第二届教学名师同时兼任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与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理事、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药用资源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协会民族医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中药种植与炮制专业委员会委员湘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南民族大学、长江师范学院客座教授等。

 向晓媚:陈功锡教授指导毕业的第13位硕士生,为湖南省优秀(研究生)毕业生,2021年6月吉首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学生辅导员。主要从事植物多样性基础研究工作,已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省级及地方课题各1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植物新物种1个、研究论文6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