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药学大讲堂”第5期丨常见止痒中药及止痒机理的研究

时间:2021-12-04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杨朋琳)122日晚,为庆祝药学院成立一周年,药学院首届学术节“药学大讲堂”专家报告第5期,于学院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并同时于线上隆重举行。本期讲座的题目是“常见止痒中药及止痒机理的研究”,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生理学系主任唐宗湘教授主讲,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秧茂盛教授主持。大田湾校区药学院师生及部分其他学院的同学们,线上线下共3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图为 秧茂盛主持讲座

报告开始,唐宗湘教授详细阐述了痒在人类与动物中作为一种皮肤病常见的生理现象以及致痒的原因。他以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团队对痒的研究成果为例,讲述了中药苦参中生物碱在抑制组胺等物质引起的急性瘙痒行为和对DRG神经元的影响具有浓度依赖性以及苦参止痒机理的重要研究成果。同时还分别介绍了从中药蛇床子中获得的蛇床子素在组胺与DRG神经元方面上的重要作用,从中药防风和升麻中得到的升麻素治疗银屑病与牛皮鲜瘙痒的效果。最后,描述并预测了止痒产品在中西药的重要地位以及口服与外敷药品的市场现状,提出了研究止痒是非常有前景的一个市场方向的前瞻性看法。

图为 唐宗湘开展讲座

提问环节,老师们就触觉、痒觉、痛觉之间的相互关系,对痒觉的评价标准与体系,鲜芋头导致瘙痒及其止痒,如何寻找止痒药物以及运用已发现的止痒化合物开发新药的可能性与途径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借此机会,陈功锡院长对唐教授为药学院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为唐教授感恩吉首大学母校的情怀表示称赞,对唐教授选择具有高难度科研方向并取得高水准成果表示祝贺与敬佩,并希望唐教授下次能够亲临学院现场进行指导。

图为 党员活动室讲座现场

图为 会议室讲座现场

报告最后,秧茂盛教授进行总结,期望同学们今后积极提出问题,及时解决难题。他激励同学们与他一起学习,全面发展自我,加强技能及专业知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明确努力方向,以实际行动实现自我的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