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药学大讲堂”第十三期|干细胞bMSCs载药用于脑缺血后神经修复研究

时间:2022-10-29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宋美烨、张思佳)为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20221026日晚药学院“药学大讲堂”学术报告第13期于学院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期讲座题目是“芒果核中有效成分结合干细胞bMSCs载药用于脑缺血后神经修复研究”,由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谭睿教授在线主讲。药学院院长陈功锡教授主持,药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73A214

图为 会议室现场

报告开始,谭睿教授详细介绍了MSCs移植新型疗法的背景,如今脑缺血已经成为致残率和致死率较高的一种疾病,无论是出血性脑卒中还是缺血性脑卒中对于神经系统都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比百分之七十,是关注度较高的疾病,所以主要研究方向为脑缺血后的神经修复方面。随后讲述了MSCs移植新型疗法有四个程序:庞分泌、神经分化、归巢效应和血管再生。紧接着讲述关于MSCs递药系统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并阐述了对于问题的优化方案,同时介绍了关于MGF的研究。最后,谭睿教授讲述重要质量标准研究制定计划,其中质量标准是关键,并表达了基于生物技术的重要资源利用方向和中药现代农业技术鉴定等内容。

35FB

图为 谭睿教授开展讲座

主题报告完成后,谭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四个方向的研究特色和近期主要成果,展示了她们在以藏药为对象的民族药研究方面的系列创新性工作。讲座言简意赅,生动形象,富有启发性。在提问环节,师生们对于MGF@M-bMSCs摄取工艺的筛选、干细胞的储存和质量控制、有效成分的获取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谭睿教授对于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整个报告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7CB069

图为 党员活动室现场

最后,陈功锡院长进行总结,对谭睿教授的学术报告以及她们团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对谭睿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学院师生做报告表示感谢,并表达了未来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的愿望和意向。同时也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希望,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积极思考,勇于实践,尤其是多参加学术活动,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3C96F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