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药学大讲堂”第十四期|基于天然源喜树碱的 先导发现与抗肿瘤药物创制研究

时间:2022-11-15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宋美烨、范俊杰)为激发同学们学习和师生研究热情,20221114日晚,药学院“药学大讲堂”学术报告第14期于学院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讲座题目是“基于天然源喜树碱的先导发现与抗肿瘤药物创制研究”,由兰州大学教授刘映前教授主讲,药学院院长陈功锡教授主持,药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图为陈功锡院长主持会议

报告开始,刘映前教授以天然药物化学新药创制思路为切入点,介绍了分子靶向药、天然源生物碱药物的研究背景。刘映前教授基于自身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基于喜树碱为先导化合物来设计合成抗肿瘤药物的研究。利用喜树碱合成一系列具有良好抗肿瘤活性的衍生物,包括含氟喜树碱衍生物、喜树碱磺酰脒衍生物和喜树碱酰硫脲衍生物。其中,10-氟喜树碱衍生物XSJ-19-氟喜树碱衍生物具有优异的抗肿瘤活性。最后,刘映前教授还对未来将进一步开展的降低喜树碱毒性,扩展生物功效等做了展望。

图为刘映前教授开展讲座

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老师同学们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在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就氟降低毒性提高活性的原因和实验设计思路、生物碱资源的分布规律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刘映前教授对于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


图为党员活动室现场

图为会议室现场

最后,陈功锡院长进行总结,对刘教授抽出时间为我们做专题学术报告表示感谢。认为刘映前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紧密结合我国特色药物资源实际,系统而深入,并且得到了国际主流期刊的认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报告内容丰富和富有启发性,也为促进兰大药学院和吉大药学院师生的进一步深入交流和合作迈开了第一步。希望并热诚欢迎刘教授以及兰大药学院师生前来交流、指导和与合作。


附报告海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