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药学讲坛”第十期 | 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研究方法&α-桐酸的分子结构修饰与活性研究

时间:2022-04-30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赵京、成江)为促进学术交流,加强校园科学文化建设,激发学生科研热情。428日晚,药学院“药学讲坛”学术报告第10期,于党员活动室线下线上同步举行。本期讲座的题目是“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研究方法”、“基于α-桐酸的分子结构修饰与活性研究”,分别由药学院姚姝凤博士、成江博士主讲,向娟副教授主持。

图为  党员会议室讲座现场


姚姝凤博士以临床应用的药物的来源为例,从文献调研、药物采集与鉴定、活性筛选、单体化合物、安全性评价的路线介绍了新药研发的研究思路,并指出了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研究意义。接着以百合科开口箭属植物开口箭为例,结合波谱分析等研究技术,按照药材前处理、提取分离、结构解析、活性评价的技术路线,展示了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一般研究方法和开口箭活性成分的研究成果,并阐释了开口箭化合物抑制真菌活性的机制。

图为 姚姝凤进行学术报告


成江博士以天然产物青蒿素进行多次结构修饰形成新药青蒿琥酯为例,结合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的研究现状,介绍了天然产物结构修饰的意义和方法。富含α-桐酸的桐油作为药物使用已有悠久历史,成江从技术路线和设计思路出发,展示了α-桐酸的分子结构修饰与活性研究成果。通过在α-桐酸的分子结构中引入多种活性片段,筛选得到了多个活性良好α-桐酸衍生物,并阐述了结构与活性之间的构效关系。

图为  成江进行学术报告


提问环节,向娟副教授和同学们积极与两位主讲人交流探讨,就师生提出的如何确定和开展中药活性成分研究和药效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尽地回答,现场科研学术氛围浓厚。陈功锡院长就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探究方法也提出了宝贵思路和建议。向娟鼓励同学们一起学习,利用好“第二课堂”,全面发展自我,加强技能及专业知识。在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十分期待在未来的学术报告活动中学习到更多的学科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