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药学大讲堂”第十五期 | 基于民族植物学研究民间药用植物

时间:2022-11-26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任浩权、王林鑫)为促进学术交流,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1124日晚,药学院药学大讲堂学术报告第15期于学院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期讲座的题目是基于民族植物学研究民间药用植物,由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教授主讲,药学院院长陈功锡教授主持,药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近300人参加会议。

170F9

图为 陈功锡院长主持讲座


1C193

图为 党员活动室现场


报告开始,龙春林教授从药用民族植物学的概念、内容、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法,给我们展示了民族植物学的国际发展动态,并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的主要工作。随后,龙春林教授分享了自己去全国各地向当地人学习传统知识的有趣经历和感人故事,使同学们对民族植物学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随后,龙春林教授同时以江南卷柏、大叶藤黄和漆油这三个生动的实例,详细介绍了民族植物与经济、药用、营养、文化价值和疾病之间关系,并结合植物化学研究,用新技术手段对民族传统药用知识的思路和线索进行了科学的解读。报告最后,龙春林教授提到,我国拥有丰富的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等待发现与探索,我们需要保护和利用的不只是药物本身,还应包括民间的传统用药知识和文化。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去关注传统民族植物学,呼吁大家向各民族同胞学习,促进药用植物的保护与利用,造福社会。


EED8

图为 龙春林教授主讲


在提问环节,龙春林教授与大家对他在做民间植物学研究的心得、第一次研究取得突破时所受的启发、以及在研究时遇到语言沟通问题时的解决方法进行了分享,对所提出的有关白漆油、黑漆油以及药用植物亲缘学等科学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和讨论。现场提问踊跃、气氛活跃。最后,陈功锡院长进行总结,对龙春林教授作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在民族植物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作为教育家培养了数百上千优秀学生(仅研究生就有100多人)给予了高度评价;向作为湘籍专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吉首大学学科建设以及抽时间为药学院师生做专场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深入交流与合作,也诚恳邀请龙教授在疫情结束后亲临吉首大学药学院现场指导工作。

附报告海报:


2AA32




关闭